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勞保破產?你繳的勞保費買了甚麼"股票"?

文章僅為個人觀察心得,並不作為投資依據. 輔助文章資料如損及您的權利,煩請告知,當盡速清除!!

新聞標題真有夠聳動,民國120年恐破產,也就是說再19年就....,我還沒開始領耶...OOXX!!
看樣子費率調整是免不了,該怎麼調整就交給精算師(或是粉優秀的公務人員)及立委"諸公"去傷腦筋; 每當股票市場下跌時,總有國安基金,勞退基金逢低進場揀便宜,年度損益賺賠幾十個億,新聞常會報導,魚爸我比較好奇的是"它"到底買了那些個股?

當您點入閱讀更多,表示已同意::閱讀本文只為技術分析機率應用,與讀者投資行為無關!!;如不同意,則勿點入,一切到此為止,關閉本網頁即可!!


問了一下股哥大神,給了一個網龍大富翁大富豪排行榜:(http://www.fortunengine.com.tw/stock/market/mrbig.cfm?page=1)
網址聯入後,頁面左邊排行榜中點選"大富豪排行榜"即可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目前排名第50,右邊的more點下去就跑出持股明細表(真的很細):
其前五大持股為:

1.大立光(代號3008)
2.瑞儀(代號6176)
3.上銀(代號2049)
4.欣興(代號3037)
5.聯詠(代號3034)

除了上銀屬於機械類,另外四大持股清一色是電子股!!

舊制勞工退休目前排名第79(舊不如新??),右邊的more點下去就跑出持股明細表(真的真的很細):
其前五大持股為:

1.正新(代號2105)
2.華碩(代號2357)
3.台泥(代號1101)
4.友達(代號2409)
2.嘉聯益(代號6153)

舊制前五大持股傳產及電子平衡布局,不過踩中了兩兆心產業中的友達

排名52為勞保局,一併來看其前五大持股明細:

1.中鋼(代號2002)
2.聯強(代號2347)
3.亞泥(代號1102)
4.光寶科(代號2301)
5.第一金(代號2892)

勞保局與勞保舊制一樣也是傳產電子並重,但納入金融股;而第一大持股比重相對於新,舊制來看有偏高現象,特重景氣循環股

老實說這與心中為退休準備的持股屬性可說是天差地遠!!既然國家社會保險的精英操盤手給我們如此的資產配置,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商業保險公司旗下的操盤手如何配置:

國泰人壽前五大持股明細:

1.中華電(代號2412)
2.台積電(代號2330)
3.台灣大(代號3045)
4.遠傳(代號4904)
5.南亞(代號1303)

國壽前五大持股包含三大電信股及佔台股權重最重的台積電

再看富邦人壽前五大持股明細:

1.中華電(代號2412)
2.台積電(代號2330)
3.台灣大(代號3045)
4.正新(代號2105)
5.中信金(代號2891)

富邦人壽前三大持股與國壽一模一樣(電信+最重權值股),且比重比第四及第五高出許多

新壽也來看一下前五大持股明細:

1.中華電(代號2412)
2.華南金(代號2880)
3.遠傳(代號4904)
4.中保(代號9917)
5.遠東新(代號1402)

新壽前五大持股為2電信股+保全股+金融與中概股,且中華電市值約等於其他四家總合

雖然資料上表示持股月份為2012/06,不過這點我是打個問號,不過保險資金屬於長期投資,持股比重排名變動程度應屬有限,所以可以看出商業保險公司持股以電信股為大宗,由下表可看出不論是中華電或是台哥大亦或是遠傳,其對應於大盤貝它值都偏低表示與大盤漲跌低度相關,穩定度高,並不會隨市場大盤漲跌"敏感起舞"!!
                                               資料來源:元大寶來證

勞保退休金是眾多勞工的養老本,自然以保本為優先,價差的資本利得理應為次要,你我繳了保費,專業經理人依其專業投資管理,但這是你要的投資標的?既然勞保新制下的帳戶,勞工可以帶著走,期待下一步可以推行A.由"選單"(ex台灣50成份股)挑選投資標的與B.投資台灣50基金及C全部交給專業管理(同現行制度),由勞工自行選擇ABC三方案其中之一,或許將是比較完善的制度,這有沒有缺點...或許政策性護盤資金活水靈活性將大為降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