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專家:右側臥的睡姿最科學 有益於身體健康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2008 / 05 / 20 星期二 16:50

睡不好、睡不足,困擾越來越多的人。當很多人借助紅酒和安眠藥的時候,殊不知有時是睡姿出了問題。專家表示,一般情況下,人們的睡眠姿勢大體可以分為仰臥、俯臥、側臥三種。其中,右側臥的姿勢是比較科學的。

新華網報導,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兒童所助理研究員趙霞表示,當一個人仰臥時,背部肌肉不能得到很好的放松。這是因為仰臥時身體的重量都壓在背部,使得背部肌肉過度受壓,因此人們往往在睡了一個夜晚起床之後,還會背部疼痛。


而且,仰臥時,由於舌頭是軟體的,在口腔中往往會向咽部低垂,這樣很容易引起打呼,口水也更容易流入氣管引發咳嗽。我們常常看到有的人仰臥睡覺,睡著睡著突然咳嗽起來,就是這個原因。此外,仰臥睡眠兩手常常會放在胸上,這樣還容易做噩夢。

當俯臥睡眠時,身體和腿部肌肉並不能完全放鬆,胸部和腹部的肌肉會受到壓迫,使心臟和肺部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而且俯臥時頭部也常常會陷到松軟的枕頭裏,這樣呼吸也會受到很大影響。另外,因為長時間把脖子扭向一邊,可能會導致落枕,使頸部肌肉扭傷。因此,比較而言,側臥是比較好的姿勢,可以避免上述情況發生。

專家指出,側臥時,脊柱多向前彎成S型,四肢容易放在舒適的位置上,可以使全身肌肉得到放鬆。之所以選擇右側臥,是因為心臟在胸腔內偏左的位置,如果採取左側臥的姿勢,會使心臟受到壓迫。右側臥睡時心臟受壓少,胃通向十二指腸以及小腸通向大腸的口都是向右側開,有利於胃腸道的正常運行。

此外,肝臟也位於右上腹部,右側臥位時它處於較低位置,血液可以更多地供應肝臟,這樣有利於消化食物及代謝體內營養物。因此,保持右側臥位對身體健康更有好處。
-------------------------------------------------------------------------
新聞寫的 參考一下就好

不過最近有本 吳永志博士 寫的 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 ,可以買來看

作者版稅及來台通告費捐給台灣小朋友營養午餐

博士寫的序中提到:
1.求學時,我接受的是西方傳統醫學訓練,求學過程到成為醫生,都是非常順利。但在三十歲時,我被告知得了第三期的肺癌,積極使用了很多最新、最強的藥,卻沒有任何效果。於是,醫生建議我開刀,割除右邊上二葉的肺。我同意他們的提議,卻在手術台上,發覺己經轉移到別的器官,只好被迫縫合,然後被宣布只有幾個月的生命,唯一的方法是化療,可能能夠延長生命。

2.天天吃蔬果和喝乾淨的水。陽光浴三十分鐘,或快步走路三十分鐘,也練氣功和吐納調息,生活上多休息,早睡早起,尤其午睡半小時,天天洗冷熱浴。

這樣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才六個月,我已感到精神飽滿,恢復生病前的精力十足,對於自己會康復的信心大增,因此加倍的吃蔬菜,尤其是西洋菜(watercress)、香菜、老薑、九層塔、薄荷葉、黑胡椒粉、青檸檬,也吃少量水果和全生的杏仁、核桃、南瓜籽,有時也會吃些發芽的各種豆類和苜蓿芽。飲食上100%的全生食,就如神在聖經上的教導。因為天天都是高纖維的食物,每天都有三到四次的通便。剛開始時有點害怕,因為我平時每天只大一次,認為這樣才是正常。但維持了一段時間後,身體慢慢覺得全身輕鬆,精神爽快,皮膚光滑,就因此放下心中的疑慮,讓身體順其自然的反應。

九個月後,體檢後的報告,樣樣都正常,竟然沒有任何癌細胞的存在!感謝上帝!我痊癒了

3.根據我多年的經驗,我不擔心病不會好,最擔心的是那些死裡逃生,重病而痊癒的病人,他們以為病好了就放肆去亂吃,不堅守以前生病時所要做的一切規則,不久舊病復發而丟掉了生命,實在太可惜!所以提醒讀者,就算是病好了也不能掉以輕心,唯有堅持正確的飲食及生活法則,健康才能永遠掌握在你手中。

---------------------------------------------------------------------------------

健康是一切的根源,有良好的健康為基礎 才有機會創造美好的人生 ,賺錢只為提高生活品質,完成心中的夢想

千萬別本末倒置了

大家共勉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