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轉貼]要像獵豹一樣思考

[轉貼]要像獵豹一樣思考

本文來自:鼎砥論壇 作者:鑄劍先生

經常有人問我,如何做一個成功的期貨投機者?那麼你就要像獵豹一樣思考。

獵豹在貓科動物中屬於殺手級,它對獵物的捕獲率高達70%,而非洲獅子的捕獵成功率只有30%。獵豹是草原中的孤膽遊俠,身材不僅健美並且奔跑極快。

當獵豹看見羚羊群的時候,獵豹非常清楚彼此優劣。雖然它比羚羊跑的快,但是耐力不如羚羊。羚羊非常機警並敏捷,要想成功必須在短時間內將其擊殺,不然就要放棄

於是獵豹會先潛伏起來偷偷的觀察羚羊的舉動,它在想什麼呢?它在看哪只羚羊的體能最弱,比如幼羚羊、生了病的、或者老的跑不動的羚羊,只有這樣選擇捕獵的成功率才會最大。如果去追身體強壯奔跑最快的那只,就會經常一無所獲,並且容易被餓死


當它鎖定目標以後,開始慢慢的潛伏過去,盡可能的接近獵物。然後它會等待最佳時機,並一直觀察羚羊的舉動。當抓住機會時,就會趁其不備一躍而起,在極短時間內將其撲到在地。

1、觀察羚羊的舉動 2、選擇最弱的羚羊 3、等待最佳機會 4、高超追捕技巧

這就是獵豹能成為貓科動物中最成功捕獵者關鍵所在。

試想一下,在期貨投機中。我們如果能像獵豹一樣的思考,並且不斷鍛煉自己的追捕技巧,那麼捕獵的成功率就會大幅提升。

舉一個例子,因為期貨市場有做空機制,所以很多交易者喜歡尋找行情高點放空市場,然後期待行情下跌以後在低位獲利回補。
這種根據自己的猜測或者叫預測來推斷行情的高點,並且在上漲途中進行放空操作,有時候是很致命的。

在牛市行情中,這種做法就像一隻羚羊幻想能捕獲一隻獵豹,顯示自己有多麼大的本領。如果這麼去做了,無疑於羊落豹口。

在下跌市場中,行情開始回升並且力道很足。如果這時去放空市場,就像一隻獵豹想去捕獲一隻健壯快速奔跑的羚羊,1:10的資金杠杆就讓你耐力不足,奔跑不了多久抓不住羚羊就要放棄,不然就會性命不保。

如果像獵豹一樣思考,那麼會如何去操作呢?

獵豹肯定不會去捕獲能吃掉自己的野獸,如果一隻獵豹去捕獵一群獅子,它肯定是瘋了。

對於做空操作而言,在獵豹眼裏:

牛市行情,就像一群奔跑的獅子。

熊市行情,就像一群可口的羚羊。

當然,能去捕獲的只有羚羊,這是做空投機獵豹的最理智選擇。

在下跌途中,當行情出現快速有力的回升時,是否可以逢高去放空,獵豹會怎麼去做?

觀察回升行情:

會觀察市場回升力度與行為,如果回升很強勁,成交量充足,那麼就等於面對一隻強壯的羚羊

等待體弱羚羊:

當回升開始逐步出現疲軟時,成交量也開始萎縮了,說明羚羊開始出現體弱特徵了

把握最佳機會:

當這只羚羊開始站立不穩時,頭都要抬不起來的時候。也就是短期市場多頭從開始的熱情變得灰心失望時,看多心態要崩潰的時候,最佳的機會就到來了。

依靠追捕技巧:

當這些條件具備時,追捕過程就是最後一步了。獵豹會瞭解羚羊奔跑的規律,也會懂得如何防止被羚羊的角撞傷。

合理的建倉以及根據行情下跌中規律策略加倉是非常關鍵的,最初倉位的控制和中途的倉位追加是最重要的交易技巧,以及在市場中獲利如何全身而退。

並且要懂得意外風險的防範,就像羚羊的角一樣對獵豹也具有殺傷力。當行情不對時,如何迅速撤離,這也是一個最重要的交易計較
和獵豹對比一下,想想你自己是如何投機的,是否能從中得到一個啟發?

在投機中你要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你是傾向於靠自己預測去投機,還是喜歡觀察尋找最弱的羚羊?

你是經常潛伏觀察等待機會,還是喜歡頻繁的出擊,靠運氣獲利?

你經常靠追捕技巧獲取利潤嗎?

當出現意外的時候,是等羚羊的角撞傷了你而止損,還是提前能躲避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