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轉貼]如何原諒別人

theDevil'sLarder 發表
<文/Joan Borysenko;譯/陳靜妍>

原諒不是軟弱的象徵

母親曾和她最要好的朋友吵架,往後超過十年不相往來,吵架的爭端竟是:誰該付一袋雜貨的錢。母親的怨懟有如想撿起燒熱的煤炭丟向別人,卻燒到自己。怨恨讓人不斷滋生痛苦,造成焦慮、憂鬱、憤怒、偏執、孤立、失眠和身體的痛苦。但是,若能原諒對方,也許能夠再次主導自己的人生。

「原諒」對身體有好處,可降低血壓。更重要的是,你比較不會生氣、焦慮、憂鬱,而且更有自信。一項研究請十七人參加「原諒訓練」,他們的家人曾犧牲於北愛爾蘭動亂。一周後,這些失去雙親、子女、伴侶、兄弟姐妹的人,頭痛、胃痛和其他壓力徵兆都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五,其他憂慮相關的徵兆也降低了百分之二十。

多數人都認為原諒是好事,卻不知該如何踏出第一步。




1.了解原諒的真意。很多人不想原諒,因為他們將原諒視同軟弱,或等於承認對方沒有做錯,其實兩者皆非。可將做錯事的一方送進監獄,並原諒他。人們也認為決定原諒一定需要和解。有可能,但並非必要。「原諒」和做錯事的對方無關,重點是拋棄吞噬自己的憤怒,接受你被錯待,但決定從傷害中超脫。這是極度尊重、關心自己的行為,需要勇氣和承諾

2.哀悼所失去的。時機不成熟的原諒,就像在垃圾上灑鮮奶油,看起來可能很漂亮,但底下的問題還在,而且會持續發酵。在真正的原諒之前,必須先感受自己的悲傷,這需要時間。即使在決定放棄自己的憤怒後,也可能不時感受到憤怒再度出現,因此必須對自己溫柔。隨著時間的消逝,記憶會愈來愈少,也愈來愈不痛苦。

3.不要等待道歉。傷害你的人,有時並不知道自己傷害了你,或根本不在意。簡單的對不起可能有療癒效果,但是,決定自己已不需要聽到這些話語,也可能有一樣的效果。

4.試著了解對方。一般來說,不良行為導因於情緒不成熟,與其批判這些行為,還不如同情。研究顯示,聯邦監獄裏的許多罪犯曾在幼時遭受虐待。若有個朋友背叛了你,是怎樣的不安全感導致他的行為?若他的父親從未表現愛與溫情,他曾受到多大的傷害?同理心會驅逐啃噬人心的憤怒,改變你和他人的人生。有這樣一個故事,雪柔家遭到一群青少年闖入,她的先生被謀殺,女兒被強暴。與其被悲傷和憤怒吞噬,她試著拜訪這些入獄的加害者,了解他們為何犯下恐怖罪行。同情心不但減少她的痛苦,也讓她成為更生計畫的代言人。

5.肯定自己的成長。某項研究,讓受訪者寫下自己受到背叛的創傷經歷、因此得到的收穫,例如變得較無私,或發現不為人知的力量。寫下自己的收穫或成長的人,形容自己的感受時較不苦澀,也較容易原諒他人。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學習,有些課題非常痛苦。我們無法避免受傷害,但是,我們可以決定不須一輩子活在傷害的陰影下。選擇放手能帶來更多理解、成熟與同情心:對他人,也對自己。

LINTAIYU有感:
原諒~用說的很簡單, 層級越大的傷害,原諒越不容易做到,ex.婚姻背叛,親人被害..
這種痛苦只有自己才能明瞭,他人口中的原諒,變成不懂當事人的感受,這時只有時間才有可能沖淡一切(只是可能),

時間久了,傷痛淡了,但並不等於原諒,當有人觸及或心中想起,怨懟油然而生,心情波動巨烈,立刻淚如雨下,不然則是大吼大叫,都是因為傷痛的疤又被掀開...

看開一點~多看看,多走走,視野廣了,閱歷豐富了,回首再看當初所執著,或許就沒如今日如此看重,心門自然就開了.

人生是自己的,健康也是自己的,要怎麼走,自己有決定權,平安喜樂的走是一遭,痛苦悲傷的走也是一遭,過去的痛已不可改,但未來有夢則能追.

願大家都能永遠保持追尋夢想的動力!!




1 則留言:

  1. 謝謝意見分享。年紀慢慢大了之後,我才真正瞭解,退一步海闊天空。或許以後回頭再看時,贏了更多。當然我們都知道,那已經不是輸贏的問題了。祝投資順利,快樂自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