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這裡不是賭身家的地方

文章僅為個人觀察心得,並不作為投資依據.
輔助文章資料如損及您的權利,煩請告知,當盡速清除!!

算一算上次寫台股相關文章至今有半年了(20080816少了王建民),關於台股的BLOG很多且高手如雲,LINTAIYU自認程度一般,還是隨手寫寫冷門的ETF就好.台股部分淺嚐即止.

台股這2日上衝下洗,一些感想如下:

首先來看台股特有的規則~融券回補.(LINTAIYU是不知其他國家有沒有這規定,至少放空型ETF沒這困擾)

證交法第36條修正草案,對於在會計年度終了後6個月內,未按規定召開股東會者,罰則由原先的1萬至5萬,提高至證交法適用的罰則24萬至240萬元

「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之停止過戶期間提早至股東常會開會前60日內,股東臨時會開會前30日內.

依「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融資融券業務操作辦法」第三十五條規定,已融券賣出者,應於停止過戶第六個營業日前還券了結(但公司因召開臨時股東會且不影響行使股東權者而停止過戶,則不必回補。)

看法條很累,簡單的說~

6月底前一定要召開股東會,如6月底開,則4月底前為最後停止過戶日

融券最後回補日?
停止過戶日前七個營業日起,停止融券賣出五日
停止過戶日前第六個營業日起,為融券最後回補日,應還券了結

以鴻海為例,詳見:公司派的反撲,如下圖~券都歸零了,



線圖資料來源:Yahoo! Taiwan Inc


另外,回補日可能產生的影響~軋空!!

什麼是軋空行情?
造成軋空之可能原因:1.融券追繳壓力 2.股東會舉行而強迫融券戶回補 3.除權除息融券戶需回補4.融券數高於融資數,進行標借之費用負擔,亦可能造成融券戶大力回補。一旦融券大力回補,造成強大買氣,將使得股價急速漲升,謂之軋空行情。一般來說,融券比例愈高的個股,軋空力道愈強。


(軋空又不一定會出現,講那麼多幹嘛??)

再提到鴻海~股價由2/2紅盤日59至2/6回補日的63.5,這檔只有2千多張的券,並不足型成軋空,但是股價還是上漲反映.

股市的漲跌,不外乎是 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心理面,...等因素構成

最後以價格決定成敗.價格由買賣力道決定.買賣力道則由成交量可看出端倪

基本面影響長期~基本面不好,積極的投資人作空,不作空的人錢擺銀行,造成銀行資金氾濫,存款利率不斷下降,大家還是不為所動,股市少了資金活水,買方力道自然縮減,賣方力道則氣盛.價格自然順著趨勢走

而融券回補這個規則導致~

心理面~短期會讓放空者顧忌,畢竟有強制回補的日期,有顧忌新的賣壓就會減輕!!
籌碼面~7X萬張的券單,相當於潛在買盤,時間拖越久,越接近回補日,非補不可!!

而買方則因這規則可能有所依持,心理面壯膽了些...,但是大部分的長期買盤還是不會進場(因為基本面難看阿)

賣方力道自己嚇自己造就了2/11的長紅棒(心理面),當然政府的手,一定也發揮功效,
基本面的影響力讓長期趨勢依然走自己的路,立刻打回原形....

長期趨勢下的短期趨勢可也會活蹦亂跳...,更況且多,空長期資金可能暫時休兵,(三大法人or政府or公司派此刻更能翻雲覆雨)

每段趨勢一定都要賺到飽飽?

或者只是小量陪玩吃吃豆腐也是不錯的選項,

更或者在旁觀戰更是良策

這裡不是賭身家的地方!!

















當您點入閱讀全文,無關投資,表示已同意::閱讀本文只為技術分析機率應用,與讀者投資行為無關!!;如不同意,則勿點入,一切到此為止,關閉本網頁即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