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轉貼]刀疤老二系列 (31-40)

文章資料如損及您的權利,煩請告知,當盡速清除!!
刀疤老二系列 (31-40)
所謂{新手花大部份時間在如何進場, 老手花時間在如何出場}, 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沒有任何停損, 平時只好多燒香、多做善事....

試著算算自己最大筆損失為多少, 最大筆利潤又是多少, 找出原因, 加以改進, 短線或波段操作尤須建立停損系統, 如此, 成功便不遠....否則, 保證遲早有一天失敗




{被罵}是一種可以成長的原動力, {稱讚}是一種肯定的方式, 負面的部份, 平常心、積極去看待, 必有收穫..

月線的看法, 我一直都相信, 不過不知你有沒有注意到那條10年線現在是向{下}彎的, 如果情況比我們想像的還嚴重, 10年來的這條底部支撐到時會失靈, 真正底部不宜太早認定, 怕低還有更低

如果明日大漲, 沒代表什麼, 改變不了長天期均線向下的事實, 明日如果開高, 且賣張暴增, 大盤便大難臨頭, 就是主力要將大盤由上向下貫穿年線, 到時一堆停損失望性賣壓將出籠, 我認為2306的日線圖較能顯示目前大盤真正的樣子, 因為大盤加上其它非主流股, 主力拉這個出那個, 容易失真

真正要有像樣的反彈, 我認為要等破年線後, 歷史上的空頭市場, 反彈都是等到年線跌破後, 到底中空、還是長空, 反正到時就知道了, 阿扁行情的短空長多, 竟變成短多長空, 市場果然是反民眾心理...

反市場心理, 或許常只是個充份條件, 並非必然條件..
崩盤時一片悲觀, 有人跳樓, 大盤也沒止跌, 別走火入魔了..
你則是跟一般平庸的人一樣, 見漲看漲,等你認為可以進場的時候, 我就要賣出股票了

股票本質是投資, 沒有人不知
期貨本質是避險, 沒有人不知

我們散戶投資股票不是為了錢, 難道為了台灣電子產業的蓬勃發展?交易原油期貨不是為了錢, 難道是怕中油漲價, 做避險?

這些工具的本質, 與我們參與金融遊戲的目的, 事前就該想清楚, 不是事後再來質疑

不論期貨還是股票, 賠錢的佔多數, 這也是改變不了的宿命, 我們不能將自己置身於其外!!

股票、期貨該怎麼操作?做短?做長?問問世界級大師, 他們怎麼操作可以每年賺1倍, 持續5年以上, 看看他們將10年經驗寫成書, 花個500元買來看, 值得吧! 總比我們這些肉腳嘴巴比誰厲害, 有說服力多了..

明(5/19)、後日有機會挑戰季線, 在多頭走勢中, 跌破季線都是極佳切入點, 相反的, 在空頭走勢中, 站上季線都是絕佳逃命點, 認為仍是多頭, 就該搶買, 認為已進入空頭, 隨時警備

明、後日將會進入套牢壓力帶, 520會怎麼樣?我的策略是, 隨時{準備}落跑, 不確定因素多, 策略上, 以穩健為佳, 如果8281到9131只是{漲勢的前段}, 明、後天就應要上攻, 如果8281到9131已經是最後噴出, 明、後天後會震盪且暴量

注意買賣差, 及均賣變化, 進入震盪區急殺仍是搶反彈極佳點, 如再漲, 就順勢坐轎....

翻開月線, 頭部最大特徵, 就是量大, 頭部完成後, 就是走入長空, 其中上漲皆是反彈

要證明10393不是頭部, 就必須要有更大的量出現, 因為今年1月的量, 已經是相對最高的, 3月開始遞減, 所以有長空危機, 要有較長時間的反彈, 就要放量, 1月有22天交易日, 量共45714億, 平均一天2078億, 2078億勢必成為多頭{可敬的對手}!

{量大不一定是頭, 但頭一定是大量}

短線操作獲利好嗎?好問題..我以前也常思考這個問題, 如果不能賺, 我們是否一開始就不該進入市場?可以想像, 如果我們散戶將{買}和{賣}的動作顛倒, 散戶們就噱翻了, 所以散戶會賠大錢, 表示就有賺大錢的潛力..(滿諷刺的), 以前我有一筆賠掉50%, 如果動作相反, 那不就....

那麼會一直賠, 問題出在哪?心理面是最大因素..我們喜歡買在大家看好時, 我們喜歡賣在大家看壞時...如果, 我們買在大家都看壞時, 或者賣在大家看好時, 容易嗎?超難!!!

而技術指針, 只能當輔助, 直接拿來操作, 聽說大部份是很難判斷, 以我來說, 我很少看指針...而短、中或長線操作, 道理皆通, 長線等大買點, 短線也是等最佳點

其實, 不只是股市, 任何事務成功皆不易!! 成功方法很少, 所以要找到成功的方法很難, 比較容易的方式, 就是去走過每種錯誤的方法, 逐一刪除錯誤, 就會越接近成功..

今日大部份時間, 浮沉居多, 賣壓重, 收紅乃因尾盤主力偷拉作價, 明開低有利上攻, 開高最好是買盤大量擁入的開高, 不是要下殺的那種少量, 才有利多頭, 進入套牢區震盪在所難免....

長空也是有漲勢波段
長多也是有跌勢波段

近來漲勢為法人應拉上來, 可思考一個問題, 主力拉高後, 沒人買怎麼倒貨?很簡單, 不斷拉, 拉到你想買為止, 可觀察過去歷史, 87年2月, 本土法人尋求解套, 也是硬拉上來, 7500拉到8405還是沒人買, 無量, 再拉, 散戶忍不住進場, 因為量出來了, 表示散戶願意追了, 拉到87/2/27高點9378, 邊拉邊出, 就順勢套給散戶....

您做的長, 高點找空點, 應無所謂, 我是忽短忽長, 忽多忽空, 呵呵

一個簡單的觀念, 在短線上漲浪中, 絕不殺低, (管它長空長多), 因為漲勢的停歇不會馬上就反轉, 遇到暴量才要小心, 套牢的話, 耐心等候, 待勢而行. 所以此時搶短或者做多, 就是找急跌點切入, 大膽的買, 相對安全. 想高出低進也好, 想擺著等大漲也好, 只等短期頭部到來才閃人, 頭部什麼時候到來?以我能力, 無法預知, 但可以擬策略對付, 於盤中出招, 注意量, 價的關係, 上漲浪(不論長、中、短皆可)

量暴, 價不穩, 小心短頭到來
量縮, 價穩(無大變化, 小漲或小跌), 用力等吧
量增, 價揚穩, 還會漲

這是以大盤觀點為主, 選股請自行評估.

如果是長線投資人, 我認為現在都不要進場, 因為長期投資就是要找所謂"3年大買點", 82年初、85年初、88年初, 都是"超級安全, 跌無可跌、借錢買也安全的大買點", 這些點進場絕對是隨便買, 隨便賺(當然要選績優股, 最好是中大型的)

波段操作者, 未能在底部實時進場卡位者(都是我的錯), 因底部進場者已有一段小利潤保護, 可較大膽操作, 所以前、昨日才進場者保守為宜

有! 台灣主力就是錢多, 不然銀行股怎麼會這麼慘...主力操作如同打戰, 也是盡量用最省力的方式, 例如藉題材發揮啦、只偷拉尾盤、藉基本面......

我已當沖一陣子, 這兩天皆是拉回做多, 今一改前日留倉在手, 我平倉速度很快, 即使波段也會手癢當沖, 不要學我...您看長趨勢, 做大波段才是正統!

長線其實是最安全的, 只須{等待}, 買點、選股決定勝負. 就是買在景氣循環的低點. 不過, 主流股非一成不變, 所以, 選擇大家認同的績優股是個很好的方式, 且在景氣低點時, 正考驗公司的體質, 那時再來選股, 應比現在好!!

"成敗端賴努力與慧根", 再有錢的大戶, 與市場作對一定賠, 聽消息進出, 到頭來一場空..
台股市場, 下影線怎麼變出來?可以在最後尾盤10分鐘再拉高, 陷阱很多, 這個市場..

目前短線的下跌段, 這種走勢最忌開高, 因早盤價位幾乎以最大筆的單來決定, 故主力可以用開盤的優勢, 決定開盤價(要高要低都可), 如果最初量小開高, 接下來要殺盤的機率就大, 因為要下殺要帶量才殺的快, (量是比較級的), 開高, 就會有人追, 接下來的殺盤, 這些買量都是義和團奮勇軍..在下跌勢, 開高走低是標準的走法, 尤其如果做當沖, 下跌勢中, 早盤開高, 買賣差是負的幾十萬張, 那當天早盤做空, 真的會笑呵呵, 90%會賺, 相對的, 對做多者而言, 早盤負的買賣差, 又開的高高的, 此時不賣待何時?這簡直是賺到的

一般這樣的狀況, 約9:30前就會有至少一次的下殺, 要不要回補可看情勢, 一般來說, 我在約11:00之前就會平倉掉, 因尾盤主力常會又拉高, 待明日再殺或反拉, 故不要去賺整段, 賺最穩的那一段就好, 當沖做久了, 盤中是自然反彈或買盤進場(中場買盤不常進場)都可"感覺出", 不過情勢極差的話, 當沖可更改策略, 空單留倉可, 因至少有一段利潤保護了, 大膽操作, 有時會有一想不到的利潤

波段做空, 也可於當天找到很好的放空點..

有時, 我常會在前日分析波段錯誤, 不過, 開盤一開, 常就知道我錯了, 可臨時更改策略, 故網上一些文章仍要自行判斷. 不可照單全收, 很危險..

對短線投機人而言, 哪知何時才是低點, 事後看都很簡單, 盤勢有時不明, 很難判斷未來走勢, 且戰且走..

""在這世界上, 完美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們無法控制市場, 所以市場讓我們失望是免不了的, 所以, 交易永遠無法達到完美, 努力去追求最完美的交易, 往往會讓我們沉淪於過去的錯誤, 和產生對未來的猶豫和恐懼感, "完美主義會讓我們失去原有的平衡"

所以, 我們應該以優異, 而不是完美為目標, 我們可以掌控進出時機、或用資金控管來限制風險、控制自我的情緒、心理、或選擇何種技術面或基本面方法來幫助交易, 但就是不能控制市場! 所以, 我們面對市場永遠沒有安全感, 市場不會認同我們的想法, 它永遠照著它該走的方向走, 這是該有的認知

"認為市場一定會怎麼走, 那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說法, 市場才不管我們想什麼!" 所以, 不要只專研於交易的技術, 或是整日想著該如何從市場中賺到一千萬, 該平衡一下我們內心情緒與心理面的思維, 成功的交易員不可能光靠技巧就會成功, 只有不斷學習與內心反省、思考、追求智能的人, 才有成功的機會..

我們必須將思緒時間花在市場上, 因為在別的地方耗費太多精力成本, 會使我們心理資本負擔加重, 試著學習沉默的面對一切, 試著將一切只是{看在眼裡}

翻閱歷史, 走入空頭, 所有股票都會跌, 早跌晚跌而已, 世界經濟緊緊相連, 目前考驗政府智能, 投資人只顧自己股票, 政府何嘗不想挽救經濟, 只怕大趨勢力量龐大

拉完後還是洩, 現在呢?最終, 還是得回到大勢(真正的大趨勢)該走的路

要不要低接(低嗎)?自行判斷, 現在賺多頭的錢是種難度挑戰, 現在手癢是難免的, 先考慮風險承受度...

下跌勢最忌開高, 開高一定要出量, 否則下場通常不好

多方空手觀望仍為最佳, 要當開路先鋒, 請先衡量本身承受風險的能力, 我的原則仍是不用金錢去替底部背書, 小心駛得萬年船, 常聽人家說一次賠光10次賺的, 底部留給別人吧

我的交易日誌每隔3天就會有一句..{我是生手, 要多小心}, 這樣的自我暗示很有用, 一開始要寫出來, 還真難, 因為主觀意識強的, 感覺自己在羞辱自己, 後來, 發現這樣想事情會客觀許多, 且不會過於自大而盲目, 笨笨的方法有時還滿管用的, 這句話充滿智能..

政府的基金可以擺超長期, 所以幾乎是必賺的, 可以不斷向下買, 因為錢太多了, 但散戶不同, 1000萬丟到股市, 連個撲通的聲音都沒有, 跟著基金買請三思, 除非真的有"長期投資"的打算, 以我們少許的資金來說, 進出場點仍要越謹慎越好

不論短線或中長線, 重點都在做對事情, 做對事情自然會賺錢..沒有一套操作策略, 一定是輸家, 認為行情就是如此容易隨意進出, 犯了兵家大忌, 輕敵, 我們無法控制市場, 只能順著市場做該做的事..

翻開專業雜誌, 不經意瞄到一項報導, 國聯被toshiba評為優等led廠商, 開始對這家公司產生興趣, 怎麼看都覺得太棒的公司了, 其使用MOCVD技術甚至有強烈進入障礙, LED還是未來的照明革命哩, 去年配股5塊多, 目前53元, 超便宜的, 隔日二話不說, 買進50張, 過了2天, 股價開始漲, 漲到63元, "我就知道!!!" 我心理充滿成就感跟踏實感, 我的分析果然沒錯, 開始想著當股價漲回100元, 打算拿這筆錢將那台喜美換掉, 買台藍天白雲新320, 臉上不禁露出笑容

不幸的, 接下來2個月, 股價竟跌到36.7元, 我忍痛被迫停損賣出, 更不幸的, 股價在我賣出後開始飆漲, 甚至於漲到140元, 我發誓""以後再怎麼跌我都要緊緊抱牢!""

基本面是一項極有趣的分析, 分析正確時, 那樣的樂趣快感教人難忘. 正確的基本面分析是一項強而有力的工具, 但如果錯誤的使用, 後果會讓人失望且無法接受"怎樣會這樣"

以下這幾點, 是大部份基本分析者容易犯的錯誤(我也常會不自覺的犯),

1、將基本面資料當做時效性的判斷工具

舉例來說, 當我現在研究"致茂"的基本面, 仔細的評估它的負債比(哇!10%而已)、流動比率(可怕的600%)、存貨、每年營收成長率、營益成長率. 發現致茂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好公司, 且價格本益比很低, 我迫不及待的於隔日買進5張, 過了半年, 其間股價不漲反跌, 我納悶"我的研究都沒錯啊, 怎麼會這樣?明明是好公司"

這個情結, 在我大學買股票時常常出現, 錯不在這個評估的結果, 而是"時效性", 試想, 如果我在3個月前就研究這個資料, 是否股價就該3個月前因我的發現而提前反應?一項分析的反應可能在3天後, 也可能在3年後才出現

我們常會因為突然做出一個分析就認為是一個重大發現, 急忙於市場建立部位, 期待股價照我的分析而走。但市場反應出此消息或結果的時間, 很難抓。將我們"瞬間發現"當做股價"此時該漲或該跌的依據"其實是很荒謬的..

2、由真空角度看待基本面資料

一檔股票此時價格為80元, 因此檔股票為從事進口加工, 預期匯率會貶值, 貶值將造成其原料成本提高, 為一項利空, 所以此股票將可能下跌, 價格走低為合理反應。假設此時股價開始下跌, 跌到70、60或許合理, 但是注意, 跌到40時, 此項"基本面利空因素"是否仍然偏空?跌到剩20元, 這項所謂利空消息, 可能會變成"利多", 不可思議, 對吧?! 換句話說, ""利空消息到某個價位將不再是利空"", 所以基本面本身應該是沒有所謂利多或利空, 而是相對於"價位"而言, 才有利多或利空存在..

3、設定價格不可能低於實質價格

一檔股票不斷下滑, 我對它非常有興趣, 認為這是一檔超值股票, 我盤算著這檔股票的"真正價值", 用合理本益比或者其它方式, 算出它約值25元, 且股東權益有15元, 此時市價40元。過了半個月, 股價果然跌到25元, 我積極買進, 不幸的, 股價繼續下滑, 跌到15元時, 我幾乎將家當全梭在上面, 因為此時已是淨值了!!不可能再跌!! 結果, 竟然跌到7元才止跌, 甚至跌破票面. 這個故事是真實的發生在我一個朋友的父親身上, 這檔股票他買了200張, 現在他甚至不敢看這檔的報價

我的結論是, ""實質價格未必是一個有力而有效的支撐"", 有人就是不信邪, 因為常常它還是會產生作用, 過一段時間, 股價常會回到"合理價位", 但記住, 支撐不一定會發生在此時此刻, 似乎還有其它因素我們會忽略了

同樣的, 法人擁有某檔股票的成本, 絕對有可能會跌破, 法人雖有大量的股票, 股價沒有百分之百必漲的那種事, 法人也會賠錢..每次空頭走勢就會有人開始盤算法人的持股成本, 認為此成本不會跌破, 我認為不如將這個時間拿來算算自己的盈虧吧, ""趨勢不會因為你拉了一個夥伴而反轉""

記住, 越拉要越保守, 行情越猛要越理性

有一點想提醒大家, 大部份技術指針的用途是拿來"幫助操作", 而非拿來"預測走勢", 我看到有許多人拿來預測走勢, 請小心, 很容易會被技術指針牽著走, 甚至搞的糊裡糊塗..例如RSI到90, 意義上, 指針告訴我們說, "該賣了", 而不是"該跌了" 這是幫助操作的工具, 不是水晶球, 有人拿來預測走勢, 然後又用基本面、其它指針修正, 這樣反而失去了技術指針"一眼就可瞭解, 讓事情更容易"的真正意義, 結果, 怎麼修正都是按照"我們心理想要的方向修正", 兩者看起來差不多, 賺或賠可能就在這一念間.

還有, 很多人被今年多次崩盤弄的很沒信心, 心理因素真的是最需要克服的, 交易需要極大的信心, 例如, 跟一位賭博高手在賭梭哈, 你手上有3張K, 他盤面上有2張A, 你勝算機率大, 可是, 此時他將賭金押到賭場上限, 氣勢強盛, 你敢賭這盤嗎?有勝算時, 信心是勝敗關鍵之一

目前市場上多空看法意見分歧, 不過, 我仍然堅持我的策略, 走一步算一步, 少許資金短線進出

看錯行情--被軋活該, 我也常看錯行情, 我看對是運氣好..

可看出, 量能急縮, 賣單縮小, 在短線上漲勢中, 昨收黑十字, 漲勢暫緩, 一開盤可以判斷, 今"可能"是個量縮回檔格局, 9:20均買比昨減少0.9張, 至此, 幾乎不用看盤了, 買、賣、量皆縮, 不是回檔是什麼?


你推,就是互動的開始~
你點,則為下篇文章的動力~



當您點入閱讀全文,無關投資,表示已同意::閱讀本文只為技術分析機率應用,與讀者投資行為無關!!;如不同意,則勿點入,一切到此為止,關閉本網頁即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