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22交易回顧及資產概況

文章僅為個人觀察心得,並不作為投資依據. 輔助文章資料如損及您的權利,煩請告知,當盡速清除!!

2022總算過去了,10月初個人新冠確診,故2022第三季證券資產趨勢沒有更新

回頭看2022大盤指數一路下行至10底見底,展開一波反彈行情(暫定為反彈或築底)



2022台股加權報酬跌幅約18%,可稱為空頭年,解封考驗產業鏈的庫存調整,及重創金融股的防疫保單,再加上台海情勢緊張權值股台積電等被外資提款,終結自2019開始的三年多頭


p>

當您點入閱讀更多,表示已同意::閱讀本文只為技術分析機率應用,與讀者投資行為無關!!;如不同意,則勿點入,一切到此為止,關閉本網頁即可!!

2022年個人操作(交易系統化第13年)概況如下:

A.熱度:

Q1:55%

Q2:30%

Q3:  0%

Q4:15%

交易次數比2021年銳減67%

空頭年對於只做多方單邊操作的我,交易熱度降低是無法避免


B.績效:

2022總損益約+2.65%★[1.+4.+(2.*3.)](達成年度收益高於定存利率的標準)

1. 配息率:6.06%(計入現金[99%,6.06%+1%,1%]則為5.9995%)

2. 浮動損益率:-2.71%  (防:+0.27%;攻: +1.99%)  

3. 年末持股率:98%<<持續整年維持高持股

4. 實現損益率:-0.69%

5. 勝率:33%<<<<紀錄上第2低,只高於2015年,停損數增加拉低了勝率

6.單筆金額益/損比:1.70<<只有2021年的一半不到,但基於逆勢方,雖不滿意尚能接受

平均益單:金額比前一年-32%

平均損單:金額比前一年+45%

已實現獲利金額佔比圖: 



已實現損失金額佔比圖:(停損增加拉高了其他比重)



C.證券資產趨勢:Q1漸高,Q3見底,最後持平,Q1跑贏大盤,而後趨勢與大盤相當 



D.類股市值佔比圖:


至20221231持股共43檔(比 Q2-1)且呈略為集中趨勢

前10大持股佔市值比約51%(比Q2+6%)

前20大持股佔市值比約78%(比Q2+4%)

電信+特別股:6%--->5%(-1%)

電子:27%--->27%(0%)

通路耗材:16%--->15%(-1%)

傳產:29%--->31%(+2%)

娛樂:9%--->10%(+1%)

金融:13%--->12%(-1%)


E.結論:

1.由前12年的數據可知,本系統對於空頭年是較有抗擊能力,2022看來也是如此,高持股策略進入第二年度(維持高持股比重利用持股轉換代替降低持股,期望能減少再擇時進場的績效缺口),空頭年度的壓力測試算是初步通過

2.防疫保單之亂對於本年度投資組合績效產生估值外的負影響

3.高持股的心理壓力竟然比持有ETF來的低,感覺蠻奇妙

4.FED升息急行軍應已進入高原期,全球化分工正裂解為中美兩大陣營,關注這對於廠商訂價行為及通膨的影響


題外話:  幣圈一天,人間十年,  一瞬比特上兩萬 2023011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