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炒股的智慧(二)

成功投資者所具有的共性
要有成為投資專家的慾望無論做什麼,沒有慾望是不可能成功的。缺少慾望,你會在碰到些小困難時就打退堂鼓。股友們或許會說:「我慾望很強烈,我很想在股市發財。」
真是這麼回事嗎?美國在今天有超過3000萬的股民,華爾街曾經對一般的股民做過調查,其結果是驚人的:80%的股民入市並非以賺錢為主要目的!炒股是金錢遊戲,一個紳士們玩的遊戲,股民們入市的主要目的是參加這一遊戲。你所有富有的朋友都在炒股,你必須成為他們中的一員,這樣在大家的閒談中你也成為「成功人士」的一分子。
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賭性,股市提供了滿足賭性的場所,它給你日常煩悶的生活提供的調濟。問問你自己,是否也是因這些原因進入股市的?再問一個問題:為了買家裡2000元的那台電視機,你跑了幾家商場比價?找了多少材料?問過多少人?做了多少研究?昨天你花20000元買了那隻股票,你又做了多少研究,找了多少資料?你買股票下的功夫是買電視機的百分之幾?
必須指出:慾望必須由努力做基礎,否則只是白日夢,白日夢不是慾望是夢。必須具備鍥而不捨的精神鍥而不捨是句很容易說,但很難做到的話。
記得美國前總統Bill Clinton有句名言:「這個世界充滿聰明而失意的人,受過良好教育但成日感嘆懷才不遇的人,……他們有個共性,缺少鍥而不捨的精神。「 什麼是鍥而不捨的精神?它是在忍無可忍的時候,再忍下去的毅力!如果誰認為他能在股市一炮打響,一飛衝天,他準是在做白日夢。就算他運氣好,一進場就撈了一筆,這筆錢來得容易,但它只是股市暫時借給他的,他如果不即刻上岸,股市遲早會向他討回去。

想從股市不斷賺到錢,你必須有知識,有經驗,你必須成為專家。在我炒股的這麼多年中,經過許許多多的不眠之夜。我的最高記錄是一天虧掉5萬美元。5萬美元對有錢人來說是小數目,但那時這是我全部資產的一半,相當於當時我妻子兩年的工資,而且其中很多是我在餐館端盤子洗碟子賺來的血汗錢!我今天還能感到當時痛苦到麻木的感覺,隨後兩星期連飯都吃不下。
最痛苦的不是虧錢的數目,錢虧掉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有無本事再賺回來!
我不斷問自己:這個行業適合我嗎?我知道大學熬四年能畢業,其它行業也有學徒出師的時候,但股票大學的畢業期何在?像這樣每天工作十小時,不僅今天沒有工資,也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有報酬的日子到底要熬多久?我有沒有畢業的可能?我是窮人家的孩子,過的是現掙現吃、手停口停的生活,多年省吃儉用的儲蓄一天天地減少,這日子有熬出頭的一天嗎?放棄的念頭始終圍繞著我。就算到餐館做跑堂,一天也總能掙上幾十塊錢。
讀者可以想像我當時的絕望。當然,我如果當時真放棄了,讀者也看不到這本書。五年過去了,回首往事,有時自己都為自己的韌性感到驕傲。我要讀者們分享希爾行政管理在他的不朽名著《思考致富》中的一句話:「當財富來到的時候,它將來得如此急,如此快,使人奇怪在那艱難的歲月,這些財富都躲到哪裡去了?」我的生活經驗證明這句話確實無誤。
這句話和孟夫子的名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餓其體膚,勞其筋骨……」有異曲同工之處。

成功來得太容易,它通常不會持久。

這個世界有太多的地方能讓頭腦發熱的人摔跤,而且你永遠猜不到在什麼地方摔跤。因為成功若來得太容易,人往往不知福,不惜福,忘了自己是誰!黎明之前總是最黑暗的,你能熬過這段時間,你才能看到光明。請記住:成功的秘訣不外乎是「在忍無可忍的時候,再忍一忍」。

要有「與股市鬥,其樂無窮」的氣派所有成功的投資者對市場及其運作都有極大的興趣,他們喜歡市場所提供的挑戰,有強烈的慾望要戰勝這一市場。 吸引他們在這一市場搏鬥的不是金錢,不是名譽,不是快速致富。金錢只是他們玩股票遊戲成功後的獎品。

對一般人而言,他們進市場的目的是為了賺錢,這一期望使他們在這行成功的概率變得很低。
因為這一期望使他們難以維持冷靜的觀察力,他們沒有耐性等待必然的結果。中國的老話叫「豬油蒙了心」。
利物莫曾指出:一位成功的炒手必須如一位成功的商人,正確地預見未來的需求,適時進貨,耐心地等待盈利的時刻。
要甘於做孤獨者,幾乎所有成功的投資者都是孤獨者。他們必須是孤獨者!因為他們常要做和大眾不同的事。無論是低買高賣還是高買更高賣,他們都必須維持獨立的思維,為了與眾不同所以作和大眾相反的事是極其危險的。他們必須有合理的解釋為何大眾可能不對,同時預見採用相反思維所將引致的後果。這給他們與眾不同時所需的信心。
從孩提時代,我們就深知合群從眾的重要性。胡思亂想,奇怪的主意,使你失去朋友,受到嘲弄。長期以來我們已習慣於「集體思維」。
但炒股需要不同的思維方式。如果股市大多數人都看好某股票,他們都已按自己的能力入場,還有誰來買股使股市繼續升得更高?反之如果大多數股民不看好股市,他們都已經脫手出場,那麼股市的繼續下跌區間也已不大。你如果隨大流,則你將常常在高點入市,低點出市,你將成為失敗者。
當然,何為大多數股民看好大市或大多數股民不看好大市是很難計量的,你主要通過研究「股市」來得到答案。這裡強調的是思維的方式。你從小學習的那些討人喜歡的性格,如聽話、合群、不標新立異等等都成為炒股成功的障礙。

必須具有耐心和自制力,耐心和自制力都是聽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很困難的事情。


炒股是極期枯燥無味的工作。讀者會嘲笑我的說法,說:「我炒過股,我覺得極其刺激好玩。」這是因為你把炒股當成消遣,沒有將它當成嚴肅的工作。我是圍棋愛好者,我覺得圍棋很好玩。但問問那些下棋為生的人,他們一定會告訴你成日盯譜是多麼的枯燥單調。其中的道理是一樣的。每天收集資料,判斷行情,將其和自己的經驗參照定好炒股計劃,偶爾做做或許是興奮有趣的事,但經年累月地重複同樣的工作就是「苦工」。
你不把「苦工」當成習慣,你在這行成功的機會就不大。 因為炒股是如此的單調乏味,新手們就喜歡不顧外在條件地在股市跳進跳出尋刺激。在算帳的時候,你自然明白尋找這一刺激的代價是多麼高昂。
你必須培養自己的耐心和自制力,否則想在這行成功是很難的。看過獅子是怎樣捕獵的嗎?它耐心地等待獵物,只有在時機及取勝機會都適合的時候,它才從草叢中跳出來。成功的炒手具有同樣的特點,他決不為炒股而炒股,他等待合適的時機,然後採取行動。
等待時機也如種植花草。大家都知道春天是播種的時候,無論你多麼喜歡花,在冬天把種子播入土的結果將是什麼是很清楚的。你不能太早,也不能太遲,在正確的時間和環境做正確的事才有可能得到預想的效果。不幸的是,對業餘炒手而言,往往不是沒有耐心,也不是不知道危險,他們也知道春天是播種的時機,但問題是他們沒有足夠的知識和經驗判定何時是春天!這需要漫長且艱難的學習過程,除了熬之外,沒有其它的辦法。當你經歷了足夠的升和跌,你的資金隨升跌起伏,你的希望和恐懼隨升跌而擺動,逐漸地,你的靈感就培養起來了。

必須有一套適合自己的炒股模式 炒股高手只有在股票的外在條件(包括基礎分析、技術分析及股票大勢)符合自己的作戰計劃時才採取行動。

俗話說條條道路通羅馬,這裡的「羅馬」就是累積財富,成為股票遊戲的勝利者,而「道路」就是你自己的方法。什麼道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條道路必須符合你的個性,你走起來輕鬆愉快,你有信心能走遠路。在這基礎上你才會對自己的方法有信心,最終不斷完善自己的方法以取得最高效率。必須具有超前的想像力及對未來的判斷 這並不是說優秀的投資者具有一般人所不具備的第六感,而是他們有能力自繁雜的信息中理出頭緒。大多數人注重於今天發生的一切並假設今天發生的一切會不斷延續,但優秀的投資者會看得更遠一步,預想在什麼情況下今天的情形會停滯甚或產生逆轉。他們並不較一般人聰明,但他們獨立思考,不拘泥於成見。當他們看到改變的苗頭,立即採取行動,絕不拖泥帶水。
成功的投資者絕不幻想 一旦你把資金投入某隻股票,按原來的預想,這隻股票的運動不對,你會怎麼辦?一般人常常想像出各種理由把這一不正常的運動「合理化」。這種為避免割肉痛苦的合理化假設是極其致命的,這也是許多有一定經驗的炒手最終不得不舉手投降的主要原因。
一位成功的投資者決不讓情感左右自己,有的話程度也很小。無論割肉認錯是多麼痛苦,他們決不遲疑。他們明白,讓這樣的情況延續只會帶來更大的痛苦和損失。業餘炒手很少問自己一個問題:「假如我今天手邊有錢,還會買這隻股票嗎?」就是問了,也會找成堆的理由來安慰自己:「隔壁老王說這隻股票的下跌只是暫時的」,「賣出股票要手續費」等等。一句話,業餘炒手想方設法不去止損。

要有應用知識的毅力怎樣才能減肥?答案其實只有四個字:少吃多動。減肥的知識是如此簡單,減肥應是輕而易舉的事嗎?事實正好相反。美國有個統計,一百人參加減肥訓練,只有十二人降低了體重,其中只有兩人將體重降低持續一年以上,即2%的成功率。減肥失敗的原因不是因為學習減肥多少困難,而是因為大多數人缺少每天應用這些知識的毅力。你很想吃一塊蛋糕,但你知道這一塊蛋糕下肚子,鍛鍊一天的效果就泡湯了,你忍得住嗎?你定好計劃,每天吃什麼,鍛鍊多久,你堅持了多久?炒股也是一樣,任何對炒股有一定認識的人,都明白炒股所需的具體知識少的可憐。

股票只有兩條路可走,不是上就是下,影響股票升落的因素就是這麼多,真正重要的因素列出來佔不滿你的手指,甚至不識字的也可以在股市露一手。股票的引誘力也人所共知,你如果做的好,前景大大的光明。這樣的行業,成功率甚至低過減肥!為什麼?因為人們常常做不到自己知道該做的事情!人們都知道誠實是取信於人的不二法門,有多少人做到了?我欣賞王安先生的話:「我可能沒有把我知道的全部告訴你,但告訴你的,全部是真的。」我們都知道「貪」是受騙的根源,有多少人做到了「不貪」?報紙上天天講的騙人和被騙的故事都是怎麼發生的?

我們都知道努力是成功的基石,大家都想成功,有多少人做到了「努力」?或許有人認為每天工作八小時就已很「努力」了,未免太簡單了些。我們都知道應該「當天的事情當天做完」,有多少人做到了?這樣的例子很多很多。這些都是不難做到的事,需要的不過在行動上應用,但大多數人都失敗了。一位成功的投資者,他應十分留意怎樣將他的知識應用在炒股中,他不會為應用這些知識的枯燥而忽略細節。在日常生活中,獲得知識通常並不困難,困難在於用毅力應用這些知識。在炒股問題上,我是堅信「知易行難」之說的。

文章來源轉錄自
http://www.ptt.cc/bbs/Stock/M.1207833078.A.E55.html%22

一位高手總結的股市十多年的炒股固定規律(2萬多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