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有時輸與贏不到最後是看不出來的(轉錄)

1.真正的高手
左宗棠很喜歡下圍棋,而且,還是箇中高手,其屬僚皆非其對手。
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看見有一茅舍,橫樑上掛著匾額「天下第一棋手」,
左宗棠不服,入內與茅舍主人連弈三盤。
主人三盤皆輸,左宗棠笑道:「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
隨後,左宗棠自信滿滿,興高采烈的走了。
過沒多久,左宗棠班師回朝,又路過此處,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這間茅舍,
赫然仍見「天下第一棋手」之匾額仍未拆下,左宗棠又入內,與此主人下了三盤。
這次,左宗棠三盤皆輸。左宗棠大感訝異,問茅舍主人何故?
主人答:「上回,您有任務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銳氣,
現今,您已得勝歸來,我當然全力以赴,當仁不讓啦」...
世間真正的高手,是能勝,而不勝,有讓人的胸襟;
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體人的心懷,不是嗎?

(摘錄自《生命中的新視窗》一書)




2.「傻瓜繳學費學習,聰明人以傻瓜繳的學費學習」--巴西諺語
有一個楞頭楞腦的流浪漢,常常在市場裡走動,
許多人很喜歡開他的玩笑,並且用不同的方法捉弄他。
其中有一個大家最常用的方法。
就是在手掌上放一個五元和十元的硬幣,由他來挑選,而他每次都選擇五元的硬幣。
大家看他傻乎乎的,連五元和十元都分不清楚,都捧腹大笑。
每次看他經過,都一再的以這個手法來取笑他。
過了一段時間,一個有愛心的老婦人,就忍不住問他:
「你真的連五元和十元都分不出來嗎?」
流浪漢露出狡黠的笑容說:「如果我拿十元,他們下次就不會讓我挑選了。」

3.「多數人的失敗不是因為他們的無能,而是他的心志不專一。」----吉魯德
有一個外科醫生告訴學生:
「當個外科醫生,需要二項重要的能力:第一、不會反胃,第二、觀察力要強。」
接著,他伸出一隻手指,沾入一碟看來令人作嘔的液體中,然後張口舔舔手指。
他要全班學生照著做,他們只好硬起頭皮照做一遍。
醫生頷首一笑說:「各位,恭喜你們通過了第一關測驗。
不幸的是,第二關你們都沒通過,因為你們沒注意到我舔的手指頭,
不是我探入碟中的那根手指。」

4.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
如果你已經為人父母,當你的孩子正在學習走路時,你會給他幾次機會?
你會在他跌倒十次之後,讓他改坐輪椅嗎?
還是只給他二十次學走的機會,若學不會走路就要他放棄?
或者當你身邊有五十個人叫囂著勸你放棄,你就決定讓他坐輪椅呢?
我想你的答案是:不會。
的確,當我間每一位父母,會給你的孩子幾次機會呢?
他們都說:我會給他無數次機會,直到他站起來,學會走路為止!
是的,一直堅持到底者,最終都會站起來。
許多人因為沒有堅定的信念,一遇挫折就認為自己能力不足,因此放棄了他們的理想。
其實,凡事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


5.上帝的延遲並不是上帝的拒絕。
有一個人,他在二十一歲時,做生意失敗。  
二十二歲時,角逐州議員落選。 
二十四歲時,做生意再度失政。
二十六歲時,愛侶去世。
二十七歲時,一度精神崩潰。
三十四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落選。
三十六歲恃,角逐聯邦眾議員再度落選。 
四十五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落選。
四十七歲時,提名副總統落選。
四十九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再度落選。
五十二歲時,當選美國第十六任總統。
這個人就是林肯,因為他堅信上帝的延遲,並不是上帝的拒絕,
因此能屢仆屢起,最終成就不凡。

發生問題時,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要做那些事來改善它。
遇到困難時,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和做些什麼事來改善。
對自己的生命完全負責,成功者對事做百分之百負責,負責是握有主控權做決策,並承擔後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