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Game theory(轉錄)

一個富翁要分家產。有一家人因為分家產,老大跟老二鬧的很不愉快,而鬧上官府。
知縣大人就決定讓老大來分家產,讓老二先挑哪一份。讓兩個人都得到他們理想中的家產,在這個例子當中。由於老大負責分家產,而老大已經知道老二可以先挑選家產,在這個前提下,老大相信老二會挑走老二認為比較大的那一份。
那要怎樣才可以把老大的損失降到最低呢?
那就是老大將兩份家產分的越平均越好。而老二知道自己可以先挑,於是就先保障了自己的權益了,自然不會反對。


第二個例子(這個比較數學化)
今天上課的時候教授玩了一個小遊戲,遊戲本身很簡單,
就是參加的同學能選擇1~100的數字,把數字的總合作一個平均,
而數字最接近平均的一半的人為贏家
所以假設平均為50,一半就是25,數字最接近25的同學為贏家!
第一次玩的結果,平均是25.16,一半則是15.58
第二次玩的時候平均是19.8,一半則是9.9
第三次玩的時候平均是9.1,一半則是4.55

很明顯的,同學們對於規則越來越明白之後,讓平均慢慢的降低了。
原理很簡單,
假設全部的學生都知道規則,所以就會得到平均是50的一半25
然後假設學生們都會認為平均是50所以都會猜25
所以我就要猜25的一半
可是由於我不大確定到底有多少學生可以了解這個題目,
所以我就把數字加到17,當成誤差值的補償,
結果贏家是一位女同學,直接猜12,相信數學的平均值

換句話說,在現實生活中,對於一般人來說通常只能想到兩步之後的策略,
如果可以預先想到第三步左右就可以領先了
。而在這個遊戲的設定中,
跟我一起玩第一回合的女同學也至多只能領先同學們一步到兩步的距離。
領先一步猜12可以贏,領先兩步猜9也可以贏,
如果領先三步去猜4,那反而會輸給我,
因為跟第一回合的誤差差了8以上,而我只差5左右,

換句話說,如果想要在一般的狀態致勝的話,就得比一般人多想兩步到三步
,而這個說法,相對的也抑制了長程計畫的可能性
換句話說,想太多,想太遠反而可能是會害死自己的,就算真的想的那麼遠,
也得慢慢放出來,等其他人趕上,不然大概就只能當個異端了

過兩天再玩一次,但規則是0~100中間任何數字,
最接近平均值的一半的同學可以贏
很多人覺得這個遊戲的最終答案是0,問題是,
這個前提是在大家都相信大家的狀況下才可能出現的,
只要有任何一個不長眼的把數字填大於0,就不會出現
後來,我還是決定相信班上同學一次,寫了0丟了出去
結果,果然還是讓我失望,有位新加入的同學寫了35,
把平均值一下拉高不少,打亂了所有人的策略

不過從這點也可以得到一個結論,人們總是覺得其他人比自己笨一點,
我相信那位同學一定是認為答案接近25,
但是他認為應該有一些同學搞不懂這個遊戲
所以才加了10的誤差分數上去

可以試試看一個投資遊戲
一個簡單的遊戲,讓16個學生分兩組,8位買方,8位賣方,
8位買方,每個學生手中都會有一張撲克牌,
排上的數字在賣方代表自己的成本(4~10)

買方則代表自己的預算上限(2~8),
賣方不能賣低於自己的成本,買方不能超過自己上限,
每次喊價調整價格是以0.5為單位

只要賣方可以賣出比自己卡片大的數字,就可以賺中間的差額
買方如果可以在自己的預算上限以下的價格買入,
則也可以賺到中間的差額
如果賣不出去,那獲利就是0,
卡片是隨機發出的,每次拿到的牌不一定
可以試試看結果會怎樣

保證最低價,買貴退2倍差價的意思是告訴對手,
我已經跟消費者宣佈了保證最低價,
如果你定的價比我低,那我就只好跟你一樣或更低,所以你不要隨便降價,
否則我就只好跟著降,而且比你更低。這是先出招賽局,意思是我先行動,
而對手只能依我的行動跟著做最適的反應,而通常先出招的人會比較有利


通常他與對手最後皆不會降價,而消費者會傾向於去保證最低價消費,
因為心理有保障,而且並不是很多人會真的去比價而後去退差價,
因此商家也並不會因此而賠很多錢

在一個國家裡作鞋子的分成作左邊鞋子跟右邊鞋子的,
但是作左邊鞋子的有十家,右邊鞋子的只有一家,在這裡鞋子一雙1000元,
但是如果只有左邊鞋或是右邊鞋都賣不了錢,所以各家公司相安無事的合作著。

有天,作左邊的十家聯合起來想要跟作右邊鞋子的談判,她們的對話如下:
左代表:「我們全體認為你應該一隻右邊的鞋要賣我們兩百。」
右代表:「那我不就賺不了多少!」
左代表:「我們已經決定了!」
此時,右代表拿出了一隻鞋子。
右代表:「好。」隨後就把鞋子剪爛,
說:「現在剩下九雙鞋子,你們十家當中將會有一家買不到我的鞋。」
左代表紛紛討論著。
右代表又拿出一隻鞋毀掉,
說:「現在只剩八家可以買到我的鞋了,你們有誰要出高一點的價錢買嗎?」
隨後這個談判不攻自破了。

以上的例子都是Game theory,這是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遊戲,
這種遊戲生活中無所不在,其他決策者的決定會影響你如何決策,
,商業上可以發展出雙贏的經營策略,這是一種策略思考,透過策略推估,
尋求自己的最大勝算或最大利益,從而在競爭中求生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