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炒股的智慧(五)

學股的四個階段

在我學股的歷程中,我最希望的是知道我已經學到什麼地步。當我達到什麼地步的時候,才可以認為已經畢業。當然,畢業並不表示已成為專家,但起碼它表示我已擁有足夠的知識在這行生存。就數學而言,小學的內容從加減開始,中學的數學包括幾何代數。
你很清楚你的數學知識已經達到了幾年級的水平。學股有沒有這樣的級別之分呢?答案是「有」。我在這裡就以自己的學股歷程談談學股經過的階段,你可以參照我的描述,估計一下自己現在處於什麼階段。這些階段的劃分並不嚴格,很多時是互相交錯的。如果人性共通的話,我學股的歷程應該和你十分相似。

蠻幹階段
第一階段可以稱蠻幹階段。這段的特點是自己沒有什麼主意,買時不知為何買股票,賣時也不知為何賣。買賣的決定完全由他人或自己的一時衝動所左右。比如某某股評家推薦買這隻股票,他認為這隻股票最少還會升10 點等等。賣時也沒有章法,覺得有錢賺就可以賣了。在這時期是決不何止損的。我有位親戚,他從未炒過股票,有一天他聽我賣了兩隻虧錢的股票,立即就指出我的過錯:「虧錢的股票怎麼能賣?最少要等到升回有錢賺時才可以脫手。虧錢的股票快快賣掉,賺錢的股票不何賣,要等到跌回虧錢後才賣,你怎麼可能從股市賺到錢?」這段話大概說出了新股民的心聲。這本書讀到這裡,讀者也應能明白為何帶有這樣心態的股民不可能在股市不斷賺到錢。
新股民有兩個顯著的特點:一,不貪;二,不怕。「不貪」:他們只要有一點利潤就趕快賣股獲利。我昨天10元價進了500股,今天升到11元,趕快賣掉,500塊錢能買不少菜呢。」只要股票的價錢升到他們的買價之上,身上的每根神經都在喊:「賣!賣!賣!」生怕明天跌回來怎麼辦?他們不貪,滿足於賺小錢。「不怕」:
「假如不幸10元一股進的股票跌到9元怎麼辦?答案是:「真倒楣,被套牢了,等到反彈再說。
套牢了不怕,反正我也不急用,等就是了。」虧錢時他們不怕,他們決不願虧小錢。挺令人遺憾的是,就我的觀察,80%以上的股民都無法從這個階段畢業。問問你自己有這樣的心態嗎?如果有的話,你學股的道路還很漫長。你還處在原始階段。



摸索階段
我自己在蠻幹階段大約待了半年,幸運的是,我居然在這階段賺到錢,使我對自己的悟性有極大的信心。或許這就是初始者的好運。這段時間我開始大量閱讀有關炒股的書籍。我知道這樣蠻幹是不對的,我開始試驗「截短虧損,讓利潤奔跑」。

首先我學習止損,我首先給自己定個規矩,只要股票從我的買價跌1美元,我就賣掉,以後這樣的損失積累成很大的數目,股票常常一碰我的止損價就回彈,我便傻乎乎地不斷止損,小損終於加成大損。我明白1美元的止損不對,我便開始把止損點放大,由1美元加到10%,最後加到20%。這段時間持續了兩三年。結果還是不行。舉例說,30美元的股票,我將止損點定在27美元,股票升到35元,我就將止損點定在31.50美元。實驗的結果,我買賣的次數少了,但我常常是虧錢時在27美元賣股,賺錢在31.50美元出場。這樣虧時虧3美元,賺時只有 1.5美元,算算總賬,還是虧錢。情況並不完全如此。當股價從30美元跌到28美元時,我總是把止損點下移,有時移到26或25美元。我給自己定10%的止損,在實際中的損失常超出10%的數目。

我知道這樣做不對,但我忍不住。我怕股價一碰到27美元就反彈。這樣的事情發生過很多次。當股票升時,我通常沒有困難在進價之上賣股。如35美元的股票跌到32美元,我不會將31.50美元的止損價往下移,因為我已有1.5美元的利潤。最慘的是這段時間,我試過專用基礎分析來炒股,研究股票的盈利及公司資產值,研究成本收益比率,你想得到的指標我全試過。結果還是不賺錢。我試過用技術分析來炒股,找最低點,找最高點,結果不斷以「止損」收場。

止損,止損,止損,我不斷止損,就是看不到盈利。止損把我止怕了。我還試過各種電腦的計算指標,如平均線、威廉%、MACD等等,沒有一樣有效。結果總是不斷地在止損。好不容易偶爾賺次錢,也常因為止損點定的太低,沒賺多少。這段時間我不僅將蠻幹階段幸運地賺到的錢全賠了進去,還虧了一些老本。就是說我不僅白幹了三年,還虧了本。

別忘了,這段時間我是專職炒股,我把讀到的、想像到的各種炒股方式全試過,就是賺不到錢。我也將華爾街的各種各樣的家訓讀到能倒背的地步,在實際中似乎它們完全無效。你可以想像我是多麼的徬徨。我對炒股失去了信心,我決定試試自己在期貨上的運氣。
我開始炒賣黃金、白銀、外幣、黃豆、石油、小麥。那些在炒股中學到的規矩似乎也完全無效。期貨的人為操縱更厲害,我只是虧錢虧得更快。這時我的第一位女兒來到人間,我感覺身上的責任重大。我真正地開始考慮是不是應該放棄了,該轉行了!如果付不起日後女兒上學的學費,我怎麼向她交待?花了近四年的時間,什麼也沒有得到,虧了老本,換來一大堆經驗。如果離行另謀他就,這些經驗一錢不值,你可以想像我是多不甘心。期貨炒賣是極特殊的行業,它不注重基礎分析,你說日元或黃豆應該定什麼價?它極其注重技術分析,其中特別重要的是走勢和阻力線及支撐線的要領。把這些概念放回股票,我突然感覺股票運動其實有跡可循!我突然間覺得有靈光在腦海中閃耀。讓我先在這裡停一下。因為上述的階段可以稱為學股的摸索階段。你如果還處在蠻幹階段,這本書講的一切對你可能太深,你還不明白我在講什麼。

你如果正在摸索階段,你開始明白這本書。摸索階段的特點是你已多多少少明白炒股的行規。你知道要止損,要讓利潤奔跑,但你還不清楚止損應怎麼止。你用10%或20%等機械的方法定止損點。有時你能辦到,有時你又想方法不去止損。讓利潤奔跑時你不知應讓它跑多遠,你不知怎麼判定獲利點。各種各樣炒股的規則有時有效,有時無效,你還不知怎樣有選擇地應用它們。看到蠻幹的炒手,你已知道他們在蠻幹,你知道不能那麼幹。你自己有時賺到錢,有時虧了錢,但你還不明白為何虧錢,也不清楚怎麼賺到了錢。你還沒有有系統的買點和賣點,這隻股的成本收益比率很低了,那隻股的紅利比較高,張證券行推薦這隻股,李股評人看好那隻股,你還在用自己的直覺加上「應該不會錯」的理由來買賣股票。這些描述合適你嗎?如果對的話,你還在摸索階段。

體驗風險階段
摸索階段的下一步是體驗風險階段。有時這兩個階段是同時進行的。遺憾的是,體驗風險階段的你常要虧大錢,不虧上一兩次大錢,你不會明白什麼叫風險,你也還不可能畢業。只有在虧錢虧得吃不下、睡不著的時候,你才會真正地反思炒股為什麼會有這些行規。也就是在這個時候,行規的意思變得很清楚。有了這個經歷,你就真正明白我在談什麼了。我每次賺了大錢,隨即常常來一次虧大錢,因為每次賺了大錢,都讓我自己覺得自己「懂了」。這樣的經歷重複了好多次。這或許就如同遊泳一樣,淹死的都是「自己覺得」會游泳的人。那些知道自己不會游泳或真正知道怎樣游泳的人通常不會淹死。如果虧大錢的經歷發生在你的蠻幹階段,我對你深表同情。但如果你確確實實有了幾年的炒股經驗,對研究股票及其運動規律下過苦功,這時虧大錢常常是你大成之前的最後考驗,請千萬不要放棄!那些著名的炒股名家,在他們成「家」之前通常都有一次甚至幾次的破產經歷。
其中包括本書中提到的 利物莫 和 巴魯克 。在忍無可忍的時候,請再忍一忍。回到我的故事。我炒股的最大挫折,就發生在」有靈光在我腦海閃耀」之後。四年多,我白幹了,股市對我而言成了「沒錢人學到很多經驗」的地方。我不知多想快快地撈上一筆。其中有兩個星期,我虧掉53000美元。

挫折不在金錢的數目,而在這次虧錢是完全不應該的。按我的規則,我會虧掉4000美元左右,那是我止損的極限。但我注下的太大,又不肯及時止損。我犯了不該犯的錯誤。我用希望取代了分析。我自以為懂股票了,其實還不全懂。隨後一個月,我開始整理自己的思路,總結五年來的經驗及教訓,綜合我這些年來的廣泛閱讀,結果就是這本書所說的一切。這兩年,我完全按照這本書所說的原理照辦,每年的回報率都超過100%。需要說明的是:這樣的回報是在極小的風險下取得的。日後是否還能持續這樣的回報,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已定出了可行的炒股計劃,只要按這個計劃做,我久賭必贏。區別在於贏多贏少,那同運氣有些關係。

久賭必贏階段
現在我們談炒股的最後階段,久賭必贏階段。一個可行的計劃,不能憑空想像,它必須有理有據。「理」就是數學的概率,如果你每次下注的贏面超過50%,而且你只下本金的小部分,不會為幾次壞運氣就剃光頭,從長期而言你是勝定了。道理和開賭場一樣。「據」在於你知道怎樣找臨界點,在長期的觀察和實踐過程中,你知道這些點是出入場的關鍵點,在這些點操作,你的贏面超出50%,再加上應用「截短虧損,讓利潤奔跑」的原則,贏時贏大的,虧時虧小的,你的獲勝概率其實遠遠超出了50%。到久賭必贏階段,你不應對虧錢和賺錢有任何情緒上的波動。你對止損不再痛苦,你明白這是遊戲的一部分,你對賺錢也不再喜悅,你知道這是必然結果。你不再將勝負放在心上,你只注重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情。你知道利潤會隨之而來。

有些人認為股票的運動是可以預知的,有些說是不可以預知的。這兩點都不對,股票遊戲是概率的遊戲,沒有百分之百這回事。只有隨著經驗的增加,你才可能將預測股票運動的正確率從50%提高到60%、70%。就算你能有 70%的正確率,若不遵循「截短虧損,讓利潤奔跑」的原則,到頭來可能還是白忙一場。
到這個地步,你不再執著成本收益比率或紅利之類死的東西,你在用概率考慮問題。股票的大市怎麼樣?如果大市好,你買股的獲勝概率增加了。股票的成本收益比率或紅利怎麼樣?如果有吸引力的話,你的獲勝概率增加了。這隻股票本身的走勢怎麼樣?如果正處在升勢,你買股的獲勝概率增加了。這隻股票的運動用你的經驗判定是否正常?是的話,你的獲勝概率增加了。
還有其它許多考慮的因素,你都試著用概率來評估它們的功用。
你知道股票運動在短期必受大戶的影響。某著名股評人極力推薦某隻股,你可以看看這隻股票的技術圖形,如果股票剛突破好的買入臨界點,在此之前有被人暗中囤積的跡象,你可以懷疑該股評人可能和某大戶聯手,想推高股價,但現在只是推高的開始,你買入應還有段升高的路好走,獲勝概率較大。如果這隻股票已暴升了很多,股評人還來這一手,則大約是在找最後的傻瓜,你此時買股就沒有什麼贏面。同樣的「好消息」,你已知道怎樣分析及判斷,你不再迷信「權威」。這時候你已知道你為什麼能賺到錢,你已有一套行動計划去重複賺錢的經歷,你也清楚為什麼會虧錢,你已學會跌時止損,虧錢不再成為心理負擔。因為你知道虧掉的錢很快就能賺回來,到了這個地步,你知道你已能夠以炒股為生了。你會不會就此發大財,那要看運氣。

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結果只有由上帝決定。祝你好運,也希望你祝我好運。炒股的知識是否到此為止?答案自然是「否」。炒家利物莫說他炒股四十年,每天都能從股市學到新東西。華爾街有個說法:「你如果能在股市熬十年,你應能不斷賺到錢;你如果熬了二十年,你的經驗將極有借鑑的價值;如果熬了三十年,那麼你退休的時候,必然是富有的人。」每個循環,炒股人的規則還是那些,但你對這些規則會有更深的體會。你會找到更多的例外,你會區分在不同的環境怎樣實施不同的規則。我在這裡粗略地將學股分成蠻幹階段、摸索階段、體驗風險階段和久賭必贏階段。不算我業餘炒股的經驗,這四個階段花了我近六年的時間。我研究過很多炒家的傳記,他們的描述各有不同,但經歷是相似的。能到久賭必贏的階段是學炒股的里程碑。到了這個階段,你就能在這行待下去,等待大機會。假如運氣好,被你抓到幾個大機會,你便從炒手升格為炒家。你可以就我的描述估計一下自己現在處於什麼階段,還要多久才能畢業。你如果有一定的悟性及對人性的認識,克服人性中的弱點不需花很多時間,因為你很清楚什麼是需要做到的,你只要盡力照做就可以了。

最花時間的是怎麼學著找臨界點。每個人對風險的承受力都不一樣,找到的臨界點也不一樣。你必須綜合考慮股價、交易量、走勢、新聞、大市、公司盈利、產品等因素。我希望我能更詳細地解釋怎樣尋找臨界點及應怎樣在臨界點附近操作,但這實在是一門藝術,只可意會,難以言傳。而且沒有放之四海人人都適合的做法。我給你指了方向,你可以就這個方向摸著石頭過河。尋找臨界點沒有捷徑,只有實驗、失敗、再實驗,無數次地循環往復。直到有一天,你能憑直覺抓住臨界點,憑直覺地運用本書所講的所有規則,不再懷疑有無違反這、違反那,你就從有招的新手進步成了無招的高手。

文章來源轉錄自
http://www.ptt.cc/bbs/Stock/M.1207833078.A.E55.html
一位高手總結的股市十多年的炒股固定規律(2萬多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