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炒股的智慧(四)

炒股成功的心理障礙和心理訓練
在掌握了一定的股票基本知識和炒股經驗之後,要想在股票行長期生存,炒股者最不應該忽視的就是自己的心理建設。人性中根深蒂固的恐懼、貪婪、希望影響著我們所做的每一個決定,使我們常常做不到自己知道應該做的事。要完全克服人性中的弱點是很困難的,但我們首先必須知道這些弱點是什麼及什麼是正確的做法。
炒股成功的心理障礙
成為一位成功的股票投資人,你必須做到下述三點:

第一, 獲得炒股的基本知識;

第二, 制定切實可行的炒股計劃;

第三, 第三嚴格按照這個計劃實行。

到現在為止,你已具備足夠的基本知識來判斷股票的走勢和股市大市,知道應該怎麼選股,怎麼決定買入點和賣出點。你已經有足夠的知識架構來制定作戰計劃。股票的基本知識是死的,學會它相對容易,制定作戰計劃也並不困難。困難在於怎樣從心理上自然地執行這些計劃及在必要的時候修改這些計劃。
業餘和專業炒手的區別就劃分在這裡。怎樣規劃作戰方案,決定於個人對風險的承受力,也決定於你預計的持股時間。你如果決定入股後就二十年不動,那有一套做法,你可以只選五隻股票,每隻股票投入你資本的20%,其後就不再看它。二十年是很長的時間,五隻股票只可以有一隻翻了十倍,兩隻破產沒有了,兩隻不動,但如果這就是你的計劃,照做。對一般中短期的炒手而言,如果你覺得自己對風險的承受力大,可以把雞蛋放入兩三個籃子裡,且給較大的止損程度,如25%。如果自己覺得對風險承受力小,可以選五至十隻股票來分散風險,把止損點定在10%或更小。這類選擇因人而異,也沒有哪種對哪種錯的講法。
重要的是你覺得舒服,覺得你自己控制著情況。有些人可能喜歡將所有的資金只投資一隻股票,這也沒有問題,但如果因此緊張得睡不著覺,則這方式便不對。現在我們談談為什麼一般人總是不能嚴格執行原定的計劃。如果我們對自己和對市場都有完美的瞭解,要做到第三點即嚴格按照計劃其實也很容易。問題是我們通常並不完全瞭解自己,也不完全瞭解市場,我們只能「盡力而為」。這就使得我們總是會想辦法,找藉口來不按這些規則辦。因為嚴格執行這些規則常常刺激我們最軟弱的部位--「自我」。它包括對虧錢的恐懼,對認錯的抗拒,對不勞而獲的期望,一夕致富的夢想。炒股是人類這種動物爭奪生存資源的鬥爭,一切人性都變成赤裸裸的。先談談人的情感。人是有情感的,人的情感是心理上對外部條件對自身的受益或損害的反應。這基於我們在生活中的實踐,基於我們的價值觀念。

恐懼

我們有恐懼,就如同孩童害怕受到火的傷害,恐懼使孩童不敢再去玩火。這就是對身體傷害的恐懼。我們害怕戰爭,因為戰爭摧毀生命和財產。我們從小教導小孩要「聽大人話」,「聽話」逐漸成為價值觀念的一部分,我們認為這是「正確」的價值觀。待我們長大後,自己成了大人,我們自然地將「聽大人話」升格成「聽領導的話」,「聽專家的話」,「聽權威的話」。小時「不聽話」時所受的責罰使我們恐懼日後不聽「上一級」的話會導致的後果。
我們恐懼虧錢,小時我們用金錢交換糖果,交換衣服,我們知道失去金錢就失去交換這些令人愉快物質的媒介。所以我們在股市也不願虧錢,恐懼使我們不能止損。恐懼是有傳染性的。聽到戰爭的時候,人人都充滿恐懼,雖然遠離戰場的普通百姓,受到身體傷害的可能性其實很小,但因大家都恐懼,所以我們也恐懼。在股市上,熊市來了,股民們開始恐懼,我們也隨其他股民的恐懼而恐懼。事實是當普通股民感到恐懼的時候,熊市通常已接近尾聲。但我們絕沒有膽量在這個時候逆大眾心理而動,恐懼使我們在應該進場的時候反而出場了。
恐懼有很強的記憶能力。你如果在股市經歷了一個可怕的虧損,你將恐懼同樣的經歷會重新出現。在下次投資的時候,你的判斷力就會受到這個經歷的影響,任何可能有麻煩的跡象,無論這跡像是多麼小,多麼的基於想像,你都將作出離場的決定,以避免再次受到傷害。這就是炒手們常常過早離場的原因。
應該獲利五萬元的機會,你可能只得到五千。上次你有了賺錢股票以虧錢收場的慘痛經歷,你這次要避免同樣的傷痛,什麼走勢、大市、分析等等你都顧不得了。一般的人同樣恐懼不隨大流。我們這代人都經歷了「文革」,回頭想想,可能覺得自己當年很愚蠢。但身在其中,當時有多少人懷疑批判劉鄧的正確性?股市出了熱門股,人人都在追捧,你有能力抵抗誘惑嗎?你對「未隨大流」的恐懼和失去「賺大錢」機會的貪婪常使你在股票的最高點入股。

貪婪
貪婪是情緒反應的另一極端,它在股市上的表現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很多的錢。錢哪裡有夠的?
在日常生活中,你聽說過有人嫌工資太高、福利太好的嗎?無論得到什麼,得到多少,你總會編出理由來證明你應該得到更多。這一方面出自人這種動物對爭奪生存資源的自然反應,另一方面源自對自己的無知,對外界的無知,所謂缺乏自知之明。
在股票投資上,這種情緒是極其有害的。首先,它會使你失去理性判斷的能力,不管股市的具體環境,你無法讓錢閒著,你勉強入市。不錯,資金不入市不可能賺錢,但貪婪使你忘記了入市的資金也可能虧掉。不顧外在條件,不停地在股市跳進跳出是還未能控制自己情緒的股市新手的典型表現之一。貪婪也使你忘記了分散風險。「老子這注搏大的!」腦袋裡想像著如果這隻股票翻兩倍的話你能賺多少錢,忽略了股票跌的話怎麼辦?新手的另外一個典型表現是在加股的選擇上。你買了300股10元的股票,如果升到15元,你開始在肚子裡嘀咕:如果當時我買1000股該多好!同時你開始想像股票會升到20元,你即刻多買3000股,把你的絕大部分本金都投入到這隻股票上。假設這時股票跌了1元,你一下子從原先的1500元利潤變成倒虧1800元。這時你失去思考能力,希望開始取代貪婪,你希望這是暫時的反調,它很快就會回到上升之途,直升至20元。
你可能看到虧損一天天地加大,你每天都睡不好。我不是說加股就是不對的,我是說情緒性地加股是不對的,特別在貪婪控制你的情緒之時。你是否被貪婪控制,自己最知道。我是過來人,我知道那個感覺的味道。不要編故事來掩飾自己的貪婪。話又說回來。如果你原先的計劃就是先用300股來試市場,你很清楚何時加股,應加多少,情況不對的時候何時退場,你將不會有焦慮失眠等問題。因為部分勝利而引發貪婪,情緒化地用貪婪引導行動,它將引致災難。

希望
股票不斷爬升,你終於等不及了,你進場了,希望股票會繼續升。不幸的是,一旦你進場,股票開始下跌,你的賬面損失一天天在增加。自然地,你希望股價能回升到你入市的價格,讓你全身而退。這種希望是阻止你進行理性思考的障礙之一。
一旦懷抱「希望」,你每天都在尋找對你有利的信息,忽略對你不利的信息。就如同一般人對表揚常記於心,把批評當耳邊風一樣。你每天都在希望股票做對你有利的運動,而不是客觀地判斷市場。希望可以定義成「對某種事物的期待」。成功的投資必須基於對今天和未來所發生的事件對股價的可能影響做理性判斷,「希望」在這個判斷過程中不應佔有任何地位。股票的運動決不以你的希望為轉移,它會走自己的路。別忘了你買的股票都是其他人賣給你的。你有一定的期望,至少有相同的人持有相反的期望。沒有理由認為股市對你特別偏愛。每次進的股票開始虧錢,你必須很嚴肅地問自己:我原先買這隻股票的理由對嗎?再進一步問自己:如果我今天沒有這隻股票,手上有餘錢,我還會買這隻股票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沒有賣出的必要;如果是,那麼你在用希望取代理性判斷,趕快賣股走人。這樣做有兩個明顯的結果:一是防止小的虧損慢慢累進成致命的大虧;二是你失掉了包袱,容易開始新的市場觀察,尋找下一個機會。

以上我們討論了三個影響我們做決定的三個心理因素,是不是就完全了呢?當然不是!
人的情緒是千變萬化的。我不是研究心理學的,更深一步的研究我們留給心理學家。但我可以這麼說:這三個心理因素影響炒股犯錯的99%以上。瞭解了這些心理因素,我們就有了借鑑的根據,為什麼我們定好的計劃,在執行中總是會出偏差?為什麼我們會犯那些事後回想起來覺得不可思議的錯誤?這些錯誤如果嚴格執行原定計劃的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摔了跤,我們首先要明白為什麼摔跤?是踏到香蕉皮還是踩到西瓜皮?其後我們才知道該採取什麼措施來防止再摔同樣的跤。

心理訓練
可以說,這本書所講的一切規則都是要幫助你克服這些影響炒股成功的心理障礙。你如果將自己訓練到完全克服這些心理障礙了,你就根本不再需要這些規則,它們應自然地、隨心所欲地發自內心。此時,你便從有招的業餘選手進步到無招的炒股高手。但這條路是艱苦漫長的,你不僅需要戰勝自然--學習炒股的知識,你還要戰勝自己--克服根深蒂固的恐懼、希望和貪婪這些先天性的心理障礙,並逐漸養成正確的心態。什麼是正確的心態?
要成為炒股專家,真正直接有用的專業知識並不多,它比成為一位普通工程師的要求少多了。但要真正地應用這些知識,卻是嚴酷的挑戰。因為這些知識並沒有嚴格的對錯之分,其對錯因人而異。
人作為有智慧的動物,它的特性之一就是學習的能力。無論是炒股知識還是怎樣應用這些知識,都是可以學習的。對易者,它們很容易,對難者,它們很難。你需要具備一定的素質,要有正確的心態。這些素質和心態是一般人或多或少都具備的,但具備並不夠,要完美。具備只能讓你有時賺到錢,只有完美了,你才會有信心不斷賺到錢。這些正確的心態至少包括以下幾方面:

1、 你要相信自己
自信是在任何行業成功的首要條件。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在困難面前你會馬上打退堂鼓。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夠學習所需的技能且在實踐上獲得成果。
2、 誠實地面對自己,評價自己
無知的狂妄自大是做人失敗的主要原因,失敗的投資者大多認為股市欠他們什麼!他們太相信自己的判斷,事實和想像往往有段距離。
3、 獨立的判斷能力
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大家都追捧熱門股,你也追捧熱門股。要用自己的經驗和直覺評價一下熱門股後面的理由是否站得住腳。當面對不同意見的時候,靜心地思考一下對方的理由。
4、 自我督促
這行業也是多勞多得的行業,但多勞多得是長期而言,短期來說,你的努力不見得能得到和努力相匹配的結果。當成果和努力不直接掛鉤的時候,一般人總是會鬆懈下來,這是要不得的。要想在任何行業成為專家,你都必須鍥而不捨地努力。
5、 改變的能力
股票的特性在於它沒有恆定的運動規律。你定好炒股計劃後,必須隨時觀察你的計劃的實施效果及這個計劃是否符合你本身的風險承受力。必要時,修改你的計劃。比如你原先決定只買兩隻最有潛力的股票,但你發現資本太過集中,晚上睡不好,這時佻就必須攤開風險,買四隻或五隻股票,直到晚上睡得好為止。
6、 熱愛你選擇的行業
你如果把炒股當成成名致富的捷徑,你就犯了極大的錯誤。你必須熱愛炒股所提供的挑戰,享受你的第一個進步,在工作中得到樂趣。金錢僅僅是副產品。否則,你會失望的。

以上六點是針對炒股寫的。其實,想在任何行業成為專家,你都必須具備類似的素質,你養豬種菜也不例外。否則你就是庸庸碌碌混日子。在炒股這行,由於金融市場的快速多變,對這些素質的要求便顯得特別突出。沒有自信,你對犯錯的恐懼遲早將使你失去思考和做決定的能力。不使獨立的判斷力,隨大流人云亦云,你遲早會發現自己是股票投資的失敗者。不誠實地面對自己,你的決定將基於希望而不是事實。最後,你如果不是熱愛這個行業,只是追求金錢,你很快就是發現炒股是多麼的單調無趣,錢來得也遠不如你想像的容易。你很快就會舉手投降。

怎樣養成正確的心態?
一位成功的炒手,必須具有正確的心態。你已明白必須建立規則,按照規則執行你的炒股計劃。你知道必須相信自己,要獨立思考,要自我督促,這些都是要努力控制自己的東西,要強迫自己去做的東西。只有在實踐中不斷重複,直到這些要求成為你的自然反應,成為你的直覺,你才有了正確的心態,這時你才真正學會了炒股。你必須學習體會按規則行動是愉快的,不按規則行動是痛苦的。剛學止損的時候,虧錢總是痛苦的,不然何為割肉?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經歷了小損成為大損的過程,其間的焦慮、懷疑、失眠,一次又一次,你就逐漸形成快速止損的心態。開始時定下的止損規則顯得難以執行,慢慢地成為下意識的行動,一旦股票運動不對,不採取行動就寢食難安。這個過程,就是你學股的成長過程。
炒股需要很多和人性逆向而行的心態,這種心態首先你必須明白它!比如不願止損、喜歡不顧外在條件在股市跳進跳出、好獲小利等等。明白了問題之所在以後,你必須下意識地訓練自己不犯這些錯誤。就算犯了,告誡自己下次別犯同樣的錯誤。為做到這些,你要觀察,要反省。觀察市場,用你的知識及經驗判斷市場的行動及發展,做到這點的基礎當然是你必須有一定的市場知識和經驗。隨著時間的推移,自然地,你會「感覺」到市場下一步的「方向」何在。潛意識中,你會聽到一個聲音:「現在是買進的時候」,或者是「現在是賣出的時候」。這時你開始將這個聲音和你的規則相比較。你若想買進某隻股票,你開始問:這隻股票處在升勢嗎?這家公司有沒有新產品?股票的大市是牛市還是熊市?這隻股票的價格變化和交易量的互動是否正常?你問自己內心中「買」的聲音是源自「自以為是」還是客觀的判斷?每次犯錯,好好地分析自己為什麼犯錯,違反了什麼規則?人犯了錯,自然的情緒就是尋找替罪羊:如股票大戶操縱、報紙登假新聞、公司做假賬等等。這些其實在股票的運動和交易量上都有跡可循。請清楚地
提醒自己:自己,也只有自己,才能對結果負全部責任!犯錯不可怕,可怕的在於不承認自己犯了錯,炒股是這樣,做人何嘗不是這樣?

炒股的正確心態還必須包括專心。你要專心研究股市的規律,這需要實踐。只看幾本書是不夠的。就如同游泳,無論你讀了多少游泳的書,不下水是不成的。
專心地觀察股市,它是公眾參與的行業,是有跡可循的。特別留意自己熟悉的股票,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心裡「買」或「賣」的聲音越來越精確。給自己這樣的信心:只要我全力以赴,專心致志,我什麼都能學會。你對這行瞭解得越多,從中得到的樂趣也越多。俗話說知識是享受,股票的知識也不例外。而且這些知識除了精神享受之外,還能提供財務上的收益。專心是在任何行業成功的基本要求。股票是極其普通的行業,用不著很大的資本,也沒有很多專門的知識。千千萬萬人都在這行打滾,你要做得比他們更好,憑什麼?普通人每天工作八小時,你也工作八小時的話,你也只會是普通人中的一員。想比普通人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只有依靠八小時以外的努力。享受你所做的一切。這或許聽來很奇怪,但這是事實。你一旦把炒股當成工作,它是單調辛苦的。看看你的周圍,有多少人能說享受自己的工作?大多是為五斗米折腰,一天天混日子罷了。你如果每天都告訴自己:「我從炒股中得到很多樂趣」,你的心態就會不一樣。這不是阿Q精神,試試就知道區別了。把工作當中享受,你會更專心。我所見到的大多是玩股的,把炒股當成業餘消遣,這些人永遠都達不到專業的層次。讀了這麼多,不去做的話,什麼用都沒有。這個世界充斥著滿肚子幻想,但從不實踐的人。也有很多埋頭做事,再看看你周圍那些空虛的眼神,那些埋怨」我還沒有碰到機遇」,「我這匹千里馬未遇到伯樂」的「懷才不遇」者,幾乎毫無例外地成日怨天尤人,搬弄是非。這些人要麼從來就沒有理想,要麼從未想過通過努力來實現自己的理想。

所有的理想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消失。他們充滿著對自己的不信任和深深的不安全感。要成為哪種人?選擇是很清楚的。從今天開始,從現在開始,給自己定個可行的計劃,定個實現這個目標的計劃,堅定不移地按計劃做。只要鍥而不捨,你遲早能達到這個目標。鍥而不捨很容易說的,也很容易教別人怎樣做,自己做起來可不一樣。但它所能獲得的結果將是驚人的。還要提醒你,在你成功之前,你會碰到很多嘲笑你的人。嘲笑別人很容易,要自己做出些小的成就就非常困難。我發現那些喜歡嘲諷人的人幾乎沒有例外是生活的失敗者,碌碌無為的混日子者。對這些人的嘲笑,你必須能一笑置之。最後我要告訴你,從有招到無招的變化過程需要時間,這個時間比你希望的要長很多。你如果有不錯的悟性,要五至六年。我在美國就讀的商學院叫巴魯克商學院。巴魯克便是本世紀30年代著名的炒家。

從華爾街賺夠錢後成為羅斯福總統的財經顧問。他自傳的前部分講的便是他的華爾街生涯。他父親是位著名的醫生。他剛進華爾街,父親給了他10萬美元,那時這可是一筆巨款。可這10 萬美元只撐了三年。他告訴父親已虧光10萬美金的時候,期待父親的狂怒。但他父親沒有狂怒,只給了他信任的目光,又給了10萬美元,告訴他這是家裡最後的資產了。在第六年的時候,他第一次一筆賺到6萬美元。在自傳中,他說他明白自己從此完成了炒股的初期教育,他不再是「妄想」在華爾街生存,而是「知道」能在華爾街生存。他在自傳中充滿著對父親的崇敬。在本書「華爾街的家訓」那一章,我摘錄了他對炒股的十點建議。
本世紀初的另一位著名炒家 利物莫也宇 他用了五年時間才學會怎樣理智地玩股票遊戲。在本書的最後一章「和炒手們談談天」裡我會較為詳細地談談學股經歷的幾個過程。從什麼都不懂到有信心不斷地從股市賺到錢,我也用了近六年的時間,那還不算我業餘炒股的經驗及金融碩士的知識背景。所以,你要準備「長期抗戰」。

文章來源轉錄自
http://www.ptt.cc/bbs/Stock/M.1207833078.A.E55.html
一位高手總結的股市十多年的炒股固定規律(2萬多字)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