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渣打集團基金公司主動停止交易的"環球沛智"新興債後續發展

補個紀錄:

2008年10月28日
敬愛的客戶,您好:
我們在此通知您下列各檔環球配置基金I基金暫停淨值的計算,並因此同時暫停申購及贖回的進行
􀀀 新興市場債券,委任Stone Harbor Investment Partners, LP管理
􀀀 全球新興市場短期債券,委任Threadneedle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管理
􀀀 新興市場低存續期債券,由Standard Bank, Plc管理
相信您已從每日的新聞及金融市場走勢了解目前全球金融市場所面臨的危機,而此些波動已對新興市場債券造成顯著的影響並造成新興市場的債券利差明顯的擴大,再加上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債信評等同遭下調,這些因素使上週新興市場債券市場的交易近乎完全停滯。
由於上述的負面消息,本公司及許多其他基金公司旗下以新興市場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基金正面臨著不斷增加的贖回壓力,直到本週為止,我們在處理這些贖回壓力上並無面臨困難,但隨著市況的改變,我們已無法在不賤賣手中持有標的的情況下持續正常處理贖回的需求,除此之外,基金經理人也無法透過正常的交易服務來反應投資組合內諸多標的的正常價值,我們持續以過去的經驗判斷,當市場狀況如此劇烈惡化時,通常需要數週至數月才能恢復正常。渣打投資(盧森堡)有限公司董事會將會持續與基金經理人密切監控基金情況,並將為竭盡所能地採取對投資人最具利益的作法,只要市場狀況允許,基金將會即刻重新開放並恢復正常交易。
如您有任何疑問,請隨時連絡您的關係經理人。.
,
Bob Friedman 敬上
Robert M Friedman
渣打投資(盧森堡)有限公司 董事會主席
1 Madison Avenue, 3rd Floor
New York, New York 10010-3603


是否會免收這些基金的管理費?

儘管市況嚴峻,但我們將持續支付基金經理人管理費,使這些基金可以持續且專業地被管理。

---------------------------------------------------------------------------------------------

LINTAIYU: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在此一事件中表露無疑!!

假設:
基金規模維持1000億 收1% 基金公司賺10億
基金規模為 100億 基金公司只能賺1億

在此假設下,基金公司為了多賺錢,勢必努力維持高報酬讓投資人認同,自然會擴大基金規模

當然基金公司也有可能追逐短線操作,衝高績效,但這種情況,基金規模則易暴起暴落

渣打新興債停交事件則暴露出:

1.單一基金公司以專業判斷,限制了商品的流動性,起因是沒有以專業判斷提高現金部位.目前來看這屬於單一事件,其他公司的新興債並無停止交易,合理推論,這家基金公司現金管理出現缺失.連原本契約中的固定配息都變得不確定?

2.日前渣打清算旗下美元流動與歐元流動基金,以今年金融市場皆歿的狀況中,清算資金停泊型商品,實際動機為何?基金公司旗下產品齊全才能留住客戶資金,今天轉換這,改天轉換那...,優先清算後,客戶資金沒有停泊處,只能贖回一途?如此違背公司利益,是避免釀成更大的危機? 我怎麼會聯想到美國的貨幣型基金危機....

3.以專業的考量,一張紙限制了客戶的資金流動性,另一方面持續的收取管理費來維持專業管理,客戶如同被綁著,無法動彈,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資金的血液,一口口的被抽離自己的帳戶,

如同上述假設舉例:客戶恐慌讓基金規模縮減至100億,停止交易(維持規模)與開放申贖(規模縮減)間基金公司收入認列差額為:10億-1億=9億, 基金公司以其專業性為公司股東賺進了9億!!

投資人與基金公司的利益衝突,莫此為甚!!

投資人接到一張紙後,就只能接受,沒有緩衝期,對於投資人的資金需求,完全不管!! 管理費也沒有打折減收,一樣原價收取.

這幾檔台灣自然人的投資比重還不低(都有54%以上),這是投資人的弱勢,還是台灣投資人的弱勢...

錢都在人家手上,只能看人臉色 = =


難怪ETF規模在美國躍居主流,主動式基金日漸式微...,主動式基金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p.s.這檔配息"暫時"確定維持固定配!!












文章僅為個人觀察心得,並不作為投資依據.
輔助文章資料如損及您的權利,煩請告知,當盡速清除!!

1 則留言:

  1. 連基金最基本的流動性都這樣輕易的決定,
    這家公司完全沒有考慮到投資人的權益問題,
    我強烈懷疑,他們在資金控管上出現大問題,
    太超過了,
    以後沒人敢買這家的商品了,
    我看它直接從台灣的市場上消失好了,
    還是ETF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