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刀疤老二系列 (81-90)


刀疤老二系列 (81-90)-轉貼
交易之路本是場學習之路,對每個人而言,失敗幾乎都是自己造成的在市場上,你就得把自己的頻率改變卻追隨市場。很少人天生就是屬於市場,所以要成功,你一定得改變! 改變過去所有錯誤的觀念與習性,並不斷將正確的行為練習到成為你的習慣情緒會讓人追漲殺跌,所以得去控制它



人性不願意讓人輕易認賠實現損失,所以你得習慣認賠的感覺。人性也不願意讓人將現有利潤放棄拿來加碼,所以得克服此處短視近利的想法。在市場上做正確的事,幾乎都會帶來痛苦。人們的選擇必定是遠離痛苦,遠離痛苦卻也遠離了成功,所以也注定成功者一定是少數。反省也會帶來痛苦,因為如此等於是自己承認過去的你是失敗的。所以人們會不斷犯同樣的錯誤。我已經不知道第N遍講這些東西了,因為我認為這些東西才是最珍貴的






老實說,前天翻翻文章,心情非常低落。一言堂這個名詞讓我思考了許久,也讓我想起許多事情。跳出來看自己,是否是過於壓霸,強灌思想在別人身上,或許我太雞婆了吧,也或許我就是這樣一個人。我的操作之路,就是一條學習之路,我過去用自己的想法進入市場,經歷了一場徹底的失敗。後來,**的是學習,將自己完全歸零,像是一張白紙般,去學習成功者的步調。學習最快的方式就是模仿,我將過去的我完全放棄,徹底丟掉自己的自尊。我將世界操盤手的書都買來看,我學習他們的經驗。他們的每句話,我都背在腦海裡,每天背,每天練習,我從未懷疑握他們說的是否是真的,而其它人卻懷疑在市場上根本不可能賺到錢(請問你這樣想,還待在市場幹嘛?)





這是我們環境的問題,從小父母用他們的意思限制我們許多事,要我們不要怎麼樣,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我的父母也告訴我,不准做股票,會傾家蕩產。但是,我的父母賺到錢了嗎?他們成功了嗎?一個這行失敗者的建議,會比成功者的有價值嗎?我寧可聽從頂尖交易者的一句話,也不願意相信在這行失敗者的任何一句話。



我從不到號子去,因為那邊都是隨著市場情緒鼓噪的失敗者。我也從不和營業員交談,因為他們不是專業的,他們只負責抽我的佣金。我也從不看報紙聽那些不懂操盤策略的人亂唬一通。我只相信這行的頂尖者,還有我自己。


當您點入閱讀全文,無關投資,表示已同意::閱讀本文只為技術分析機率應用,與讀者投資行為無關!!;如不同意,則勿點入,一切到此為止,關閉本網頁即可!!


我曾經教過一個人操盤,但後來失敗了。或許我有些責任,但我後來放棄再教導任何人。他過去是個輸家,當時他覺得我還不錯所以跟我學習。他有許多典型的錯誤,操盤也常有一天沒一天的,我告訴他許多我寶貴的經驗,許多操盤該知道的事,許多我曾經犯下的錯誤。但後來我發現,這些都沒用,他總是放縱自己錯失掉機會,只因他『不想』進場承受壓力。明明就看到了機會,我甚至是用怒吼的喊叫:『你他媽的給我馬上下單!』,他就是不敢,他也知道這是個絕佳的進場機會,但他有他的藉口。他告訴我他害怕出現什麼情況,害怕這筆會虧損。



有次,他進場做了一個多頭部位,非常順利,2天內大漲400點,我告訴他,『你必須進場加碼,乘勝追擊,你現在已有400點利潤,拿200點出來加碼,我有預感你這筆會大賺一通』。他不願意,他說要將這個好不容易得來的利潤平倉,他害怕失去他現在看到的。他有這樣的想法情有可原,他這筆之前已經連虧4筆,他不想再虧第5筆。但是,我知道,他這種想法在市場上會失敗,但是我無法強迫他做任何他不想做的事,我說,『好吧』,我根本就不在乎他的想法,市場也不會在乎他的想法。



問題出在哪?出在他不是一張白紙,他有他太多主觀的想法,偏偏那些想法在市場上常是錯誤的。他的情形我都經歷過,因為我也是個很主觀的人,但現在我可以輕易的認賠,毫不猶豫的進場,滿懷信心的加碼。我不是天才,**的是練習,一開始忍著痛苦的練習,我知道那是對的,我就堅持去做。有本書『直覺操盤法』就是講這樣的東西,你必須將所有錯誤的習慣丟掉,並將正確的行為練習到成為直覺與習慣,如此你就會成功。所有頂尖運動選手不也都是這樣嗎?他們也不過是不斷重複做所謂正確的事,避免掉妨礙成功的事,然後他們就成功了。



可以這樣說吧,我的東西全都來自於模仿那些成功的交易者。我沒有自己的東西,這種學習之路是快捷方式,會比你自己東撞西撞,過了10年發現還在原地打轉毫無進步好。但是重點是,你必須完全坦然開放去學習每件事。網絡上強調就是開放,這是優點也是缺點。



我不能強押著一個人告訴他:你***明天給我進場。我也不能告訴他:你這種操盤法注定失敗。我只能看著文章猛搖頭,感嘆又看到了一個悲哀。但或許,每個人都得親自去嘗試失敗才知道什麼叫失敗,每個人都得親自得到教訓才會得到乖。



交易之路是孤獨的,很少人可以和你有共鳴。我可以和人討論的很少,絕大部份是我在分享,很多人捧我說去年看的準。去年行情怎麼樣老實講我根本就不是太在乎,它就只是一段行情,然後我看對了,賺到錢了,就只是這樣而已。很多人都看對啊,但為何都沒賺到錢?



每天都有人在那邊跟著市場起伏,但從沒想過問題就出在自己身上。盤勢的東西我已經不再像過去一樣花太多時間去研究了,這種東西不是上就是下,我只是把它當做一個機會。我覺得有些感覺,我就進場去交易,不對味或許我停損了,覺得感覺不錯或許我繼續交易。



行情是用來驗證我的策略的,只不過做多或做空的方向由我主觀的認定,每個人都盯著看你說的準不准,真的很煩。預測只佔我交易的20%不到,我常在下跌勢中做多,而且因為初期有個反彈讓我以為是上漲勢,我不但有利潤,而且因為我嚴設停利停損,還讓我賺到(雖然我自己不稱那叫賺)。我常看錯但賺到錢,也常看對但沒賺到錢。行情就是這樣啊,一定要預測神準嗎?那只不過讓人有些安全感罷了,你根本不可能完全準的,如果我能交易20年,我敢說我至少會錯超過1000次。那又如何?這樣就輸了嗎?喊明天漲它就漲,喊明天跌它就跌,這樣就可以賺大錢嗎?



所有人都以為預測是賺錢的保證,難怪大部份人都是輸家。所有失敗者只想聽高手講盤勢解析,不要聽其它的,因為他們聽從意見可能可以馬上賺一筆,也因為這種心態,所以他們是失敗者。我聽從成功交易者的建議,照著他們說的每一步做,擬訂策略、嚴格遵守原則,我也建議許多人這樣做。我不知道到底多少人真的花時間去擬定策略,並且去執行它,我也不知道有幾個人像我一樣用功,我也不知道有幾個人可以因此得到一些幫助而可以獨立去操盤。我不想聽到有人說因為聽從我去年建議出掉股票沒受傷,我也不想聽到有人笑你說哪段行情你沒抓到。



全世界的人都想聽聽你的盤勢意見,如果你曾經抓到了某段行情。而大部份人所謂的高手就是行情抓的很準的人,因為準確率是大部份人根本不知要如何提升的。大部份人也都抱著撈免費的心態,看哪個高手做多或空跟著他做。這樣的市場是變態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一窩蜂,有人都是短視的,沒人在乎什麼才是永久的。網絡上所有的財經網站,都只是捧一些預測之神出來。銘顯去年初軟件股大賺,媒體就把他說的跟神一樣,他眼光很準,現在賠了,就沒人屌他。些人專門評論別人准不准,誰厲害誰很肉,些人什麼都不會,只會放馬後炮,拍人馬屁,扯人後腿。



很少人懂操盤真正的秘訣,也沒有人願意靜下心來思考如何才能成功的操盤。每個人都用自己頭腦想的去做,卻不願意停下來看看少數成功者的建議。個成功操盤手將過去20年來的經驗寫出書,你只要花300元就可以得到他20年經驗,但人們還是不願意看,卻願意花1000元去聽場一個莫名其妙的分析師演講,只為了聽到一些明牌,只為了聽到會漲會跌的預測。



輸家值得同情嗎?

在市場上,唯有賠光錢的那一天,人才會覺醒

諷刺的是,當輸家覺醒的那一天,也正是他宣佈退出市場,正式承認自己是輸家的一天

成敗在自己怨不得別人,在市場上要成功就要付出代價,否則退出市場或許會比較好..

你有這些想法,請問你還待在市場干麻?承受風險嗎?

你不覺得你該退出市場會較好?

你從未想過任何解決之道,卻反對了很多事,你得到了哪些對你有用的東西?

你不覺得你的想法正告訴你,快退出市場!因為你正用運氣在賭這市場,唯一肯定的只有一件事,這市場很難賺到錢

我也看不出來你到底用什麼在進出,不是和你講的相違背嗎?

或者你認為你的想法很特殊?

你也說了只靠停損不可能賺大錢,那你設週期停損要幹嘛?

我也看到你在下跌勢中加碼多單,除非你是操長期的,那你明天加碼到5成和昨天加到5成有何不同?

那你明天又可能要停損,請問你明天如果漲是要加碼還是停損?

你的加碼是在跌勢中還是漲勢中?

對不起,我真的看不出來你是如何操作的



期貨比股票風險大,我問你,你用200萬玩simex槓桿風險不就比股票小了嗎?你不建議人家玩期貨原因到底是什麼?我也不建議人家玩期貨,但是我認為大部份人根本就不適合進市場。你所有講的書,我得到的心得都和你不同



a.史瓦格的書重點在哪,你有看出來嗎?他告訴你三尊頭去放空勝算很高,但沒告訴你三尊頭放空要抱牢空單,他也沒告訴你你要賺錢就要將行情判斷練到超強。全台灣散戶死的,都是因為想法和你一樣(sorry,我真的這樣想)



b.Niederholfer的書不是要教你什麼神奇的操作技術或預測能力。你期望從他書上得到這些東西,所以你當然失望透頂,他正是要告訴你,他成功的原因不是在這些技術面的東西。記不記得戴爾菲神喻那篇和他叔叔的例子,他正在講你。



c.傑西李摩的自傳不是要你像他一樣經歷大起大落,你不用嘲笑他,因為你根本不會有大起哪來的大落?他也不是要你複製他的傳奇,他要你知道,成功的人必定是勇於嘗試與能夠承受失敗的,你可以嘲諷他的結局,但他的不平凡與你的平凡正是極端的對比。



d.你還不用去擔心選擇權這種東西,看了老半天你認為期指不能碰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震盪的問題,看的出來你現在還不知道如何解決,的確,這問題無法解決就不要碰期指,否則你會不斷在停損,這點你有自知之明是對的..



還有,你講的那天拉上來的情況,贏家會在那邊加碼空單,不會本來笑哈哈到那邊不知道怎麼辦,你懂為什麼嗎?因為下跌勢的反彈就是加碼空點,我知道如果漲上來你又會冷眼笑別人,我也告訴你,贏家會設停利,不會傻傻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真的覺得你說你看了一堆書又沒感覺,這樣嘛…還是不要交易會比較好,有些人做了一些事但怎麼做都不會成功,到後來發現原因只有一個,因為他根本就不想成功,這點心理學有,很多交易的書也有寫,你應該看過吧?!



外資在金融風暴時做什麼事你知道嗎?他就在抱牢長期空單,你不懂期貨可以長期操作,不代表長期操作賺不到錢。你認為輸家和贏家的差別是要由贏家口中說出較有信服力

還是由輸家口中說出較有信服力?



你覺得滿好笑的,是好笑在哪?不過,我也覺得滿好笑的,看到你的想法,我也開始擔心很多人進場玩期貨會傾家蕩產…



我也沒想要得罪你,真的是誠心建議,你應先退出市場好好想想,是否真要在這個你懷疑是否能賺錢的地方留戀,你認為操作期指賺不到錢,難道你操作股票就可以賺到錢?如你仍決定要待在市場,你應該等解決自己眾多的疑問之後再來交易,你不覺得你有太多該解決的問題尚未解決?



我知道我的回答你一定不滿意,但我認為,在你身上整個最重要的問題只有一個,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該交易,但你又不想錯失掉可能獲利的機會,這兩者是矛盾的,很少人能用懷疑與猶豫的態度成功完成一件事,但常常這樣的態度會帶來失敗..



你不要學我一個朋友,他也是為了交易故意延畢。個學弟有次開學註冊時故意跟他說,學長又看到你了。猜他怎麼說,他跟他學弟說,你學長每個月多賺50萬,你說我捨得畢業去當兵嗎?



這段漲勢來說,美股已在盤頭..

長線之nasdaq,所有上漲都是反彈,下個多頭,不知多久以後..

不過我認為,剛跌一大段的最難操作,常常出現盤整的難盤..

進場點關係到一筆交易的成功與否

我的要領很簡單,

做多:只在回檔、支撐,或我認為的止跌處,在漲勢途中儘量不追價。

做空:只在壓力、拉高處(回頭看是要漲的),或者反彈處,跌勢中不追空。

當天進場點的選擇一樣,做多,盤中下殺處。做空,盤中拉高處。



細節部份我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但觀念上就是如此…

其它的要自己用功..



所有交易書籍上,都會告訴你,交易最重要的事,就是你的動機。這個部份其實很難,因為許多人並不知道他們的動機是很模糊的,更不知道這樣的動機會帶來什麼結果。



很想講個真實故事,有個同學他父親是個典型的輸家,他常問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問題。當然啦,他總是說,你不知道明天是漲是跌怎麼賺錢?他也常講,我當然知道要停損,但如果停損後又漲了怎麼辦?他也說,今年初一個大反彈很多做空的都死在這邊。他很愛說,做股票本來就是賭博。他也常說,做股票的沒人可以賺到錢。



不過說也奇怪,他有這樣的想法卻又很愛做股票?不知跟他說過多少遍,他總是無法聯想一些事,當然,這都不算嚴重,最嚴重的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失敗在哪裡?他以為去年放空獲利的今年全吐出來,是行情反轉的問題,我告訴他停利的觀念,他總是無法將他做聯想?我告訴他用基本面進出破產的原因不是因為基本面不准,他還是無法想到是因為風險的關係?



我告訴他長線操作的觀念,他也無法想到用同樣的道理運用在中、短線上?我問他盤頭要想到什麼,他也無法想到該準備做空或者獲利了結?我問他假設目前還在漲勢要想到什麼,他也無法想到該想想頭部特徵是什麼,更無法想到該加碼的動作?



我告訴他,他到目前為止賠很多錢,如果他當初將部位全反轉,他就可以賺到那麼多錢(他賠了300萬),他還是無法聯想到他賠錢的原因是小賺大賠,更無法想到他只要改變為大賺小賠就可以賺錢。(某本書上形容,愛因斯坦發現相對論,是因為他可以看到坐在光速上的樣子;同理,輸家就是沒辦法想像到底賺錢是長什麼德性,你就是跟他明講了,他還是無法瞭解)



我那個同學說,他父親一直以來都是很固執的人。我終於知道他為何無法成功,為何無法改變自己的原因。你知道嗎,他父親甚至於將買來的股市書籍封面撕掉,因為他怕家人知道他需要看這些東西來幫助他操作。他的缺點在別人眼裡顯而易見,他卻看不到。最諷刺的是,他還是個大學教授。他的問題其實也很好解決,他只要不進入市場就沒事,否則就像個待宰羔羊般,準備送死,但要他停止交易,卻也是最難的問題。你也可以說,錯在他進場交易。



ps沒錯,我的確在影射某人,但我希望是幫助他,而不是單純的吐嘲。我也想請你仔細想想,不要逃避,寫到這,我要去運動了..



常看到有人批評看線圖是愚蠢的,但偏偏這種最簡單的東西,很多人還是不會用。我不想落井下石,但希望可以提供一點省思,否則你還是不斷在犯同樣的錯誤!



4月份的震盪整理,你在此處未下跌之前應該就可以輕易的看到有條斜斜的頸線,所有全世界的技術分析書上都會教你,在底下畫條線,跌破此處放空或賣出。是再簡單也不過的東西,但是當你的心態有偏見時,什麼都沒用。準的訊號都沒用,因為你根本看不到事實!還是依照你想的,情緒上感受的在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況且,你根本就不需要去預測走勢,你只要乖乖在線被殺破時放空,設個停損,然後你什麼事都不必做了!去年不一直也都是這樣嗎?



請問到現在多單未出怎麼辦?空單設停利已經可以保證獲利出場了。在只要逢彈去放空,重設停損,開始你的贏家之旅,享受大賺小賠在你手中創造的感覺,等行情自己來攤牌,你完全不需要去預測何時止跌。一點秘訣都沒有,就這麼簡單的東西。

一個操作小麥的美國人,他來做台股這段也是這樣操。

一個操作石油的歐洲人,他也是這樣操。

一個操作豬腩的日本人,他還是這樣操。



可惜,最簡單的東西也會被自己的心魔搞砸了…

如果你真有這樣的問題,停止看任何看似艱深的書籍。你不用再看任何技術分析的書,看再多也沒用,因為你的問題不是在這方面。先解決自己心理的大問題,其它再說吧…



【紅衛兵】:

>應該還記得我的2375操作吧

>我把你的文章給我老婆看

>讚不絕口後……..

>釋放資金給我了

>真感謝你

>今日2375又開高

>大力加空

>跌停再回補

>留倉的也補了80%

>因看好金融期短線反彈

>盤中急殺時加碼作多三商銀和交銀

>你覺得呢

>有什麼正確或錯誤的

>我想參考…….



如果是我,我不會去搶反彈,除非我有把握反彈夠大。為搶反彈是在做違背大賺小賠的事,怎麼搶,都是一點點而已。是一路加碼空下來的利潤,可不是你搶10次反彈抵的上一次的。如你強烈感覺你的空單會被預期的反彈軋上來,你可以先補,記得再空回去。



我在4/19當天有兩筆進出

早盤一看開高150點,我將多單先出掉

此情形我在4/18自己已經仿真過,我也猜到會開高,因當天美股暴漲,

故毫不猶豫出掉多單

開始觀望,早盤下殺下來,賣張狂增,爆量,盤中拉高就去放空



基本上,我是抓到一個轉折點,我仍是順勢

但是像你講的情形是完全不一樣的,如果你在4/18就去放空,隔天一開高越過你的停損,基本上是有些地方要注意



問題在:

1、你如果是4/18空的,當天收盤你是抱著虧損留倉,基本上,我不建議抱虧損過夜

2、如4/18空,真遇到4/19早盤的情形心裡壓力會非常非常大,一般都會失常無法正常思考,故仍建議在虧損時先退出市場,出清倉位

3、你判斷是下跌勢故4/18去空,表示你認為4/18是個短頭,如真是個短頭,4/19就不可能開很高,故4/19早盤開高150點表示你4/18這筆的確是看錯的,故應該確實執行停損結束此筆錯誤的交易,但你當天可能真的懷疑4/19會是個短線轉折,那你就再進場去放空,這次進場要當另一筆交易看。

4、所以4/18、4/19兩天要當兩個完全不同狀況看,4/19跳空開高,出掉你的不良部位,b不要太care價位,反正就是停損,你也可以判斷它會先殺下來,但最基本的動作並不是這種屬於高難度的減少虧損判斷,而是毫不考慮先停損;接著,你才有較客觀和清楚的頭腦去判斷是否此處要放空去證明你的看法,而當天如放空,收盤時你有利潤,就是好的開始,你此筆也才能操作較順利,否則你就算這筆沒有平掉讓你逃過此次虧損,下次很容易翻更大的船。



今天進場放空,是空在哪?

差很多喔,我文章有說過,儘量在拉高處空,如你空在平盤下的話,我認為此筆會較不好操作。如空在平盤上,那很好,目前有利潤但是不要把它當利潤,把它當一個『本』。因為你未來加碼要靠它,例如你今天空在5479,你可以先設個停利5460(反正不要賠就好)。今天收5349(台台指),你目前帳面上盈餘是130點(相信我130點真的很少)。然後等下殺後的反彈再去加碼,例如再殺了200點後,彈上來100點(在彈越高處空越好),假設彈到5250進場加碼。假設你空在5250,你兩口平均成本變成5364,停損就在5350,放棄現在利潤(不過基本上,現在是5250是彈上來100點以後的指數,如真碰到你的停損5350就彈了200點,先殺200點又彈200點情形不多見,而且你目前利潤也不算多),接著就是等。如往下跌,開始將停利下移,再跌100點到5150,你將停利設在5250,停利的話2口賺228點(跟你不加碼的一口利潤差不多),順利的話,假如跌到4950,大盤跌了500點,你兩口單共賺828點(很多散戶這輩子還沒賺過800點哩),注意如你不加碼,你的利潤為529點,50萬的資金,此筆就可賺30%的利潤。放遠看,一個500點行情你抓到,可以抵掉你8次停損(一次假設是100點),這就是大賺小賠。



當然我舉的例子是2口單,你可以不斷加碼,或不預設大盤的止跌點,讓大盤來碰你的停利。你可以不需要像其它人一樣去抓轉折點,你甚至期待反彈讓你可以執行加碼,就像今早開高100點,你興奮的加碼你的部位,這種感覺很棒!



依我的經驗,500點的行情不難賺到,每個月大概至少出現一次。你只要遵守原則,你會愛上操作帶來的滿足感。提醒你一點,不需要回頭看那些空在更高點的人,認為一定要像他們一樣空在5600以上才有勝算,有這種想法是馬後炮的想法,專心在你現在的操作上才是對的,空在5600的人做的動作也和你無關。你的成本在哪,就做此時該做的事。



操作週期長其實更需要心理面的健全,我認為屬於高難度型。因為很容易在某些特殊盤勢下做出不理性的行為。換言之,一般都是經驗越多,操作週期就開始越拉越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