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刀疤老二系列 (91-106)

刀疤老二系列 (91-106) 系列文章為網路轉載 

慣性的改變,既受外因的干擾,同時也取決於自身慣性力的大小。當自身由於持續運動而能量不濟時,就會停滯或轉向,在此時在那個時空,就會產生混沌現象,出現不確定性,在本層面上觀察時就不能使用慣性定律,只能在它低一級的層面上使用,而要解決混沌後的運動方向時,必須借助高一級層面的因素來判斷,看看在那裡是否還遵守慣性定律。

舉例來說,日K線上出現了整理圖形,你很難在本層面上判斷。這個市場沒有所謂完美的預測,你一定會預測錯。別輕易相信投顧、法人、經營者或大師的預言,這市場是基本面+
技術面+恐懼+貪婪+情緒+天災+不可預知的綜合體。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情緒,也無法用卜卦算出何時有大地震來。追尋”100%準確”只是個笑話和錯誤。以為自己有100%準確率也只是失敗者的行為。“你看吧,我早就說會怎麼樣了,我是高手,相信我,接下來還會怎麼樣”,聰明的你,別迷失了!

那是他們將”自慰的滿足”轉移到市場上的行為罷了,沒錯那只是他們的”滿足”。提升自我的交易技巧,訓煉自我心智的成熟才是該專注的,這行的賺錢秘訣不是”預測行情”,很少人會說,我賠了好多錢,尤其是自認受人景仰的大師。輸家一直以為贏家是所向無敵的,幻想和贏家一樣追求所向無敵,只是離成功越來越遠。

酗酒者給我們許多啟示,酗酒者第一個特徵:否認! 他經常會說,他必須克制酒量,但絕不承認自己有酗酒的問題,大部份酗酒者不承認自己有酗酒的習慣。他還會說,”老闆開除我,因為我宿醉而遲到,老婆帶著小孩離開我,因為她完全不曾瞭解我,房東把我趕走,只不過因為我暫時沒錢繳房租,我會逐漸控制酒量,然後一切都沒問題了.”

接著,酗酒者一定得面對一個”絕境”才有復原的希望。他必須瞭解酒精已經控制了他的生活,而不是他控制酒精。大部份酗酒者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只有當他們處於”絕境”時,已經無路可退時,才肯面對這項殘忍的事實。

這個谷底的絕境可能來自於肝癌,或是破碎的家庭,或失去工作潦倒於街頭,一定得沉淪至某種程度,當打擊達到”無法承受”的地步時,最後,事實才能超越否認。絕境代表無法忍受的痛苦,但唯有當他”察覺”,只有兩種選擇,死亡或者扭轉生活後,酗酒者才有可能踏上復原之路。

同樣情形發生在賭場上,許多人賠到負債超過他資產的10倍..

市場上,又看到這樣的情形重複發生,當我們賠掉交易時,否認想要翻本,卻急忙的建立部位期待下筆”神奇的交易”,有人好心勸告,他會說”放心,我知道我在做什麼”,最後當我們失去一切,處於絕境時,才慢慢清醒過來。一位輸家拒絕承認自己對於交易已經失去控制,獲利可以讓我們感受到”權力”的滋味,享有陶醉的激情。 



當您點入閱讀全文,無關投資,表示已同意::閱讀本文只為技術分析機率應用,與讀者投資行為無關!!;如不同意,則勿點入,一切到此為止,關閉本網頁即可!!



當我們嘗試再補捉這種高潮的經驗,於是進行草率的交易,將獲利又還給市場,多數人無法忍受連續的嚴重虧損,我們常被捲入市場的洪流,陷入絕境之中。少數的”殘存者”得以發現,問題關鍵不在我們的方法,而在我們的{想法}。

市場提供了人的各種原始本能的試煉,不能喚醒知覺,不能謙虛學習只是將自己帶向毀滅一途,市場不是風平浪靜的投資環境,相反地,它的險惡常是令人瞠目結舌,這個環境可以為我們帶來大筆財富,也可能讓我們傾家蕩產,別將自身”刻意地”逃避各種現實,面對它,才有可能成功。

外資不只是用技術面進出,還會設停損咧..會操期指,還會一邊賺匯率一邊賺股市,外資的研究團隊更是紮實,資金雄厚,精的很!可注意外資在上漲或頭部時策略上的不同(會拉A出B,或壓C進D等),或者遇到壓力、支撐時操作手法完全技術派…

自我提升方式,一言難盡..常常一些觀念都得到賠時才能領悟
有幾點:
1、決定自己要{長期}待在市場上,所以得有一套{資金管理}方式幫助你,{保本}永遠是第一考量、{穩定}為其次、{最大獲利}為終極目標,許多人本末倒置,將最大獲利擺第一,必自斃!!
2、永遠的學習、閱讀、和思考,專家意見看法永遠保持合理懷疑,非親身印證,不可當做自己的工具觀念,對自己提出問題,事後解讀和印證,每日寫交易日誌,每次買進,都要問自己為什麼買,賣出也要問,買進後想想,如果明日大跌該怎麼辦,明日大漲又該怎麼辦,一開始不可能做的很好,但目標是{進步}
3、貪心只能用在大波段,平時蠶食,但記住一點,市場盤整時間一定比有趨勢時間多,除非足夠證據證明突破盤局,否則平時皆是當盤整操作..換句話說,平時只賺一小段一小段利潤,一般散戶整天苦思如何賺整段,結果上去又下來永遠等不到出場點。不要幻想飆股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因為{這樣的期待會帶來災難!},做久了自然就有遇到飆股的運氣來
4、要有自己判斷行情的能力,說什麼都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分析技巧,也就是學習邏輯的推演,這需要時間,例如當大家都說連戰當選股市會漲,你相信嗎?為什麼?我認為誰當選都是跌,有沒有可能?我認為3/13大跌618點,是本來就會跌,但跌幅就是”政治盤”,這是我的看法,你認為呢?每個人都該自我思考
5、永遠記住,最脆弱最無法信任的還是{自我},將利潤吐回在衝動性交易是多數人的命運,新手套頭部,老手套反彈,行情怎麼走歸怎麼走,別替自己說了一對藉口撐到後來回頭看又是套在頭部….
6、不論思考、行為、感覺,贏家和輸家是截然不同的,人性自然趨動於輸家的思考模式和行為,想成功必須徹底跳脫,反省是關鍵,每月對帳單寄來,敢不敢仔細看它,會不會故意將它忘記期待下一筆雪恥?會不會賺了點錢就講話大聲起來了?個性的改變常是需要的
7、如果只是偶爾進出,大盤7000點當做分水嶺,以下買,以上賣,幾乎一定賺,想進進出出,就要下功夫,短線利潤最高,但常常進出風險絕對是最大,短線交易技巧只有高手才值得追隨,但市場上高手稀少難尋,會講大話的沒半個是,長線賺錢不難,短線賺錢很難,短線只能靠技術面,多看圖,最好將它背在腦海中,技術面最重要的k線和均線,多下點功夫..
8、要有被打入輸家的最壞打算,因為待在市場上久了,只有兩種結果,大賺或大賠,但機率上大賠較可能..
9、大家用的技術面都差不多,法人用的和散戶用的差不多;甚至主力用的和我們用的也差不多,但績效怎麼會差那麼多?以前有個阿丁,外號一日丁,專門在技術指針快黃金交叉前大買,一買隔日開高指針真的交叉了,散戶必追,結果它狂倒貨,黃金交叉不到一天就結束了,主力可是動腦動的可以出國比賽了,散戶通常較天真,不知市場險惡,賠了還搞不太懂,技術分析使用在於功力的深淺,不會用當然覺得沒用..
10、要清楚別人的缺點在哪,自己的優點在哪,散戶最大毛病就是,從頭做多到尾,大盤上漲做多,盤整也做多,下跌也做多,一年到晚就是不停的買,這支不行換那支,那支不行再換那那支,翻翻線圖,上市加上櫃600支股票從10328下來後還一直漲的有幾支?找到的機率有沒有10%?買股票一定要看大盤啊,線型再怎麼好,大盤不佳漲起來也有限,死多頭才是真正要改的觀念;儘量創造自己的優勢,例如波段操作外,還有當沖的能力,非就是一定要當沖,而是對長、中、短線的整體概念..
11、當功力達到一個程度時,樂趣自然來,才能真的{享受}操作的樂趣和財富!

在此之前,就是付出,不斷的付出,基本功的紮實度關係到未來操作的績效。賺錢時要謙虛,等績效到達50%時再來證明自己是高手…事實上,股市中佔最多時間的部份是”無趨勢的時候”(指大波段而言),尤其是盤整時,不好操作,簡單一句{高出低進},難啊!但對生手而言,只要懂一個簡單的觀念,績效馬上突飛猛進,就是”波段頭部出場”

何謂頭部?
頭部和盤整區的情形很類似(突破後叫盤整,未突破叫頭部),基於”保本觀念”,任何”波段延升的盤整”,都當頭部操作,這個概念”非常非常”重要!!

只要在高檔盤整時看一個人怎麼操作,就可以大概看出一個人平時績效如何。生手,在高檔盤整時,只會抱牢做多(怕被洗出場),老手,懂的先退出或者盤時高出低進,舉個例子,回去翻翻3/31~4/12時網上的文章,一片上看XX元。這些人現在大概都在套牢(不是要笑他們,是做個策略檢討),這樣{抱牢}的策略一定不行,因為這是一種”幻想賺大錢”,非現實考量。

跌20%後需要漲25%,跌50%可是要漲100%才會回本,做多最好避開下跌段。假設盤一盤後又上去,我們會被抱牢的恥笑,沒關係,笑一下而已。但是這一次抱牢沒跑,下一次他也不會跑,下次就是他翻船的時候..突破再追就好了嘛,且盤整時高出低進的策略,這段時間仍然在獲利..策略可彌補判斷上的不足..當然,判斷工夫一流者,不在此限..

我的思考模式邏輯,很簡單,都是從錯誤中修正得來的,一開始時,很困難,也很累,因為已經有一些錯誤觀念(事後看來),根深柢固在心裡。目的就是要找出錯誤打破它,並試著找出”市場的真理”。新手有經驗的老鳥帶,馬上就可以學的很好,但對已經有些許知識經驗的人來說,跌跌撞撞的過程,一堆不確定、疑問、似懂非懂、甚至於是錯誤的東西要釐清,非常的艱辛,難度很高。

每次交易進出、想法,都把它完整記下來,當然常常會遇到”衝突”的情況,接著做假設,印證方法完全看歷史,這當中會有很多思考上的瓶頸,這是最難的,有時呆坐一天想某段走勢的可能,有時聽著音樂突然一個概念生出,有時看著夜景又對之前的想法提出疑問。”心情”會直接影響”靈感”的質與量,所以我常去樓下公園散步,早上和黃昏是最有”感覺”的時候。每隔一段時間就再將以前的筆記拿起來看,順便印證過去看法。寫下評語,和結論。

要解讀市場,要先建立一些”觀念”,也可以說是”原理”,讓我最訝異的是,台灣股市的”人為介入”。隨便舉幾個例子,這樣的例子多的嚇死人,崩盤(趨勢改變點)前,常有”超大”空單在simex建立,時間點非常”精準”。崩盤當天一定有”超大賣單”出現,且早盤就先”下馬威”(大賣績優股)。短線有許多”必然性”,今天早盤如果超級大跌,昨尾盤一定是下殺。今天如果早盤績優股漲停,今天大盤必大漲等等。這些完全是經驗和紀錄得來的,中間靠思考串起。操短線靠這些,就可以累積財富,許多人不懂也未曾去研究,我也懶的透露短線的許多秘密。

但就因為它的”人為操縱”,台股反而是較好操作的,看準大戶心態,行情就照著走..如果像美股那樣各方人馬火力強大,反而可能會難做..不過台股有時也會有法人和大戶間的對作撕殺,黨政介入時,行情真是精彩,像今年3/20還出現”-300萬”的駭人買賣差,均賣超過10張,怎麼說我都不相信是散戶賣的。

對中長線操作而言,我反而”沒安全感”,因為太多變量了,1年當中產業衝擊、整體經濟、公司經營.需要掌握很多東東,我反而覺得做長線是一件很神的事,長線就真的要在基本面下很多功夫。不過仍要不停的追蹤,那我乾脆還是操短好了,比較有把握。”不該等好價位”的看法,我認同。當認定某股票要漲時,道理上,應該是掛在它上方的價位才合理。現在100元,覺得它會漲,就該設一個高於此的買價,例如106元,假設行情漲到此,才買,未到106不買,因為”它還沒漲”;但相反地,心態上希望它漲,又希望在90元買到,是件矛盾的事情。

以技術而言,買在回檔時是件”保險”的做法,但是否會回檔、回檔的價格、及回檔後還會不會漲是該考量的,回檔時要明辨是不是真的”回檔”,只怕一路又跌回去。不過這本來就有很多種”操法”,”追高殺低”有時也是好策略。

假突破的情形就是因為可能不小心觸發停損單所引發的,例如100元的箱形壓力,因成交一張101的單子,引發99、98空單觸及停損在此回補,結果回補買盤促使價格推升到104,但”整體趨勢仍像之前那樣,根本未改變”,加上賣盤見機不可失,搶著在此好價格賣出,故價格又回跌,一個”假突破”產生。

真正向上突破應該是怎麼賣都賣不下來,故一路漲上去。一個新趨勢的成形應該不會”不小心”,反而是已經成形後,會有”不小心或刻意”的超漲或超跌發生。所以{假突破}總是比真突破多…這個現像在台股可說是百見不鮮,主力用此招更是達到藝術的境界,沒有大買單,股價很難明顯推升,常常價格小幅突破又拉回來。早盤主力用1000張買單拉高開出,搶買者感受到”突破發生”進場搶買,主力再倒出8000張賣單,小兵立大功,順便壓低價格,這叫”拉高出貨,下殺取量”。

書中教的”固定用法”,有一些觀念,基本上,m頭出現是空勢沒錯,未改變m頭結構就是”空”。但還是可以”救起來”,如果m頭未跌破頸線,又拉起來,拉高過頭壓(例如拉到12000),這原本的m頭就變成”整理段”了,這東東很活,不該把它”弄死”。看圖表我們習慣由右向左看,但事實上,應該是由左向右看才對。

行情是一根一根填上去,要客觀推測未來,是不能有太固執的成見。事實上,我比較強調的是{觀念},提供一個大方向,讓大家去思考也讓我思考。邏輯如何推演歸納,如何在市場建立正確的邏輯觀念?思考的模式、圖形怎麼解讀?一套邏輯的成形(由A得B,故B可能會得C)。我相信,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市場的走勢解讀每個人都不同,所以這也正是市場看法分岐的原因,只要能賺錢都是對的。

我覺得每個人該自己去尋找,我的東東畢竟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例如,許多人會在圖形向上突破盤整區時建立多單,思考上可能是,”因為盤整區上緣代表壓力所在,突破代表有一股較強的買氣趨動它向上走,此時建立多單,期待此趨勢慣性的改變”。但相反的,有時我反而會先建立空單,”因為盤整區上緣正是不易途破之壓力,假突破情形較多,且除非強力突破,否則常會再回測一次,故建立空單,等待此慣性明顯被改變時,再做修正”,我的動作就與別人相反,我的意思是,思考邏輯上,可能就是你的風格,這些空格處應該是自己去探索、去填補..

將圖形賦予意義解釋,這是我一直都在做的事,這是件很重要的事,它代表一段曾發生過的歷史,還可以幫助記憶,對操作看法上有很大幫助..例如,我會在某段走勢上,寫上,”馬英久當選市長,主力藉機拉高出貨,趁散戶樂觀,行下殺之實”,”三尊頭成形,但下殺緩慢,有機會救起..”,”法人套牢滿手,伺機拉抬解套”等等。

{外資}的問題,之前有提到一些,它們操作手法很靈活,但我想,觀念上,重點在它們的{動機}。部位龐大,行動必定緩慢,現貨又只能建立多單,又受大家監視。所以他們會有各式各樣的策略出現,但一般人很喜愛因為它們一天的買超或賣超個股,就大作文章。很容易見數不見林,我主要是強調這個簡單的概念。

至於它們真正的操法細節,那些可能手法,同類股拉A出B或拉C類出D類.等等,的確是如此,有一點很重要,寫文章其實是在逼自己整理出一些思緒出來。寫文章的同時就是在思考,有時那只是一種”感覺”。

很像以前玩樂團時,常有人會教你這段該怎麼彈,你也會熱心教別人。或者玩車時,有人會跑來告訴你,”不要換W10,雨天抓地力很差,試試看SP9000″。不是為了什麼,只因為那種”感覺很好”。當然,會不會暗槓,多多少少啦..

我們不能假設沒有地震,也不能假設自己資金可無限供應。我們要設想可能會有的萬一,這是體認真實的環境。所以,資金上,千萬不要讓自己暴露在過大的風險下,不論期貨或股票皆同。即使看的正確也可能會賠光,看錯了也可能賺錢,所以,看的對錯並非贏或輸的關鍵,只有輸家才會將成敗賭在一兩次的交易,斤斤計較於某一兩次的勝敗。試著控制自己每筆最大虧損,任何情況皆不讓其”破例”。不用拿某一筆利潤向自己或別人炫耀,因為賺100次和賺1次用的方法都是一樣。也不要因一兩筆虧損就像戰敗的公雞,虧損本來就是”交易的一部份”,它會永遠跟隨著你。

市場上,常看到一些人,賺個錢,講話大聲的要讓全世界知道;賠錢時,這些人不發一語,眉頭深鎖。這樣的態度只會讓自己慢性的掉落至輸家的深淵。

我記得,在我”連續”虧損第6次交易那天,天空下著雨,我感覺到心情和天氣如此的契合,下雨竟可以讓人如此難過與低落,諷刺的是,那天下午竟還要跟一位多年不見的死黨見面。我嘗試對著鏡子裡的我露出一個笑臉,對著鏡子笑沒想到是那麼的難堪,但我仍努力笑著試著讓自己好過些。慢慢的,心情開始由谷底翻揚,展現了陽光,世界改變了,就像景氣訊號尚未轉好時,股價已經率先上漲,就是那樣的感覺,雖然我仍是虧損的。

我將幾次的虧損重新整理,讓歷史倒轉仔細的全寫了下來,感覺竟是快樂的,我又多認識了6次虧損的陷阱,成功感覺好近。看對看錯某次或幾次行情,在這生中只是一個小事件,
特別的興奮或沮喪只是一時的情緒,尤其當你認定交易會伴隨著一生,如果你是那種交易次數已經達1000次以上的老手,你一定懂我在說什麼..

長期投資客無法瞭解短線投機客為何要如此辛苦的進出,忍受進進出出的風險;短線投機客也很難體會為何長期投資客,可以在崩盤或飆漲時仍堅持不去更動持股。巴菲特厲害還是索羅斯厲害?股東戶號在前面的是贏家,還是股東戶號常變的是贏家?

技術線型也告訴我一年內將見7000,善意的提醒只渡有緣人,別放在心上,總有人會細細品味。股市每人看法差異可至十萬八千里,誰是誰非時間會訴說..

我相信,任何老鳥一看到您寫的,一定又會觸動那那難以忘懷的心靈悸動。交易的心理,是一個容易被忽略的關鍵,就像您寫的那些感覺,衝動、害怕、恐懼填滿整個心裡時,一個人就走調了,沒有人能在一開始面對虧損時就神態自若,要做到高手風範輸贏套軋不行於色,非得經過一番生死覺悟啊,賠到人生變灰暗的那一剎那間,跳級關卡才會打開,否則平時進步如同龜爬,但出現這種難得的晉陞轉機時,許多人又常常放棄那樣蛻變的機會,殊為可惜。

如果不幸的一開始就遭遇連續失敗,那更是一個嚴苛的挑戰和試煉。”越挫越勇”的體會,在凡夫俗子生命中未曾出現過,因為太難熬了,講難聽點自作自受,投降是將問題解決一勞永逸的方法,大部份理性的人會選擇如此;會牙根一咬抗戰到底的,大概是因生命中不能忍受平凡吧。

這些體會在期貨中表現的淋漓盡致,”高風險”三個字已不足以表現操作的難度,人性的考驗在此表露無遺,難不是難在如何在1小時內賺50萬元,而是難在如何在這1小時內讓心臟不加速跳動,難在如何讓人看不出你是賠了50萬還是賺了50萬。

但這樣的交易生活,對一個成功者來說,是世上最迷人的,是項永無止盡的挑戰,更是瞭解自己最佳途徑。雖然交易路途孤獨而艱困,成功的果實只有成功者才知多麼甜美,期貨的高利潤讓很多人羨慕不已,我認為一點都不僥倖。

許多人,只經歷過一次失敗就被擊垮,常常不是金額的問題,而是心理太脆弱,禁不起打擊,或許說一開始就不瞭解自己吧,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掌握多少,並不知道自我的忍受極限在哪,一直認為自己很勇敢。結果走勢不如預期,不敢去想如果這次賠的話該怎麼辦,
不敢去想如果行情走勢更不利時心裡的煎熬,一開始的獲利讓一個人放鬆了所有戒心,”反正擺著就會回來了”成為套牢時唯一策略,完全將命運交給市場,自己竟成為一旁觀者,因為從頭到尾除了打電話掛單外,看不出這部位的決定權是在操作者身上,看不出自己到底有沒有參與交易,賠錢變成駝鳥,賺錢又變成獅子出來大吼展現英勇,這樣的態度將成為市場上所謂的羊,如果八字差一點,變成了一頭豬。

交易這行,心理課程是必修主科,但很少人會和我們分享那樣難忘又難解的感覺,我們只喜歡跟別人炫耀最美好的部份。好不容易在市場上學習到該有的正確觀念,又好不容易學會了分析行情的技巧,更又好不容易研究出一段行情的可能走勢,嗅出波段頭部出現,此時是最佳放空時機,竟眼睜睜的看著行情如預期般隕落,手上一個部位都沒有,為什麼?
因為最佳放空時機的環境無法讓人安心,基本面大好、人氣沸騰到極點、偏空又會被笑、主流股最後噴出漲到天價、沒有人和你是站在同一邊的,根本沒有勇氣建立這麼一個”眾人不看好”的部位,心理的難適讓人害怕,新手不知”勝利的感覺正就是美妙在此”,不知”此時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勝利已在面前等待,卻沒膽識去追尋。

生手以為贏家只不過是台會分析行情的計算機,控制情緒的重要性很少被人完整的描述,走過這條路很難相信,那些自吹自擂的人會是贏家,更會對市場上各種光怪的現像搖頭,
股票成為不折不扣的商品在販賣,炫耀股市戰果更成為自我價值提升的方式。

您之前提到對走勢心理面的解讀,最容易發現的就是所謂煮青蛙原理,交易者對虧損的感覺就像青蛙一樣,當我們把青蛙丟到熱騰騰的開水,它會強烈的瘋狂掙扎,但如果把青蛙丟到冷水中在慢慢加熱,就可以活生生的把它煮熟。

空頭市場中,出現緩跌的狀況,散戶展現了無比的耐力,因為虧損只是慢慢加溫累積,沒啥痛的感覺。或者在沉悶的行情中,常會不知不覺就發生了嚴重的虧損,每天跌2元跌兩個月,散戶很少會賣出股票,跌10元連跌3天,保證殺出一堆人。

10393殺到8250,融資餘額真正大減是在8250附近狂跌5、600點那3、4天,10393剛跌下來那3個星期,融資幾無減少。

空頭市場結束前的最後末跌段反轉區,一定也會來個跳空大跌,做個最後屠殺,所以常有許多人功虧一簣在最後的洗盤,可惜啊。從期貨市場跳回觀看股市更是一陣毛骨聳然,期貨1小時賠20%會讓人驚醒,股市1年賠掉100%外加負債加利息,竟喚不醒一個人?!

風險觀念,一般人非得大賠一次才會體會。有人上看萬點所以大買,有人下看7000所以做空,每個人的操作方法不同,我或你或別人都可能會賠錢,做空賠的機率小,但這市場做空不是件容易的事。大盤有漲散戶就會有希望,做多套牢可以擺長期,做空出場點拿捏可是非一般人熟悉的,也不要太見怪,市場就是這樣。

本來就不能看別人的分析結果進出,因為,出場點才是致勝的關鍵,但一般解盤以進場點為主。無法徹底瞭解別人真正講的邏輯重點時,會斷章取義。要有自己的想法,真正意義在於,進出的{準則}可以拿捏的有依據,所以比較不會有悲劇發生,太相信別人的想法,如果對方是一般人,還好,因為你對他本來就懷疑。如果太相信高手的預測,一旦出現錯誤,下場最慘,因為你已經完全信任他,錯誤發生時,無法立即更改,從頭錯到尾….
以前我們學校教金融的教授都說技術分析沒用,這可能是他們一直都是教授的原因…教授喜歡一堆不斷假設的理論,看似艱深的最合味口。用技術分析賺到錢的,心理當然認為有用,但這些人可能不會講出來。用技術分析遇到障礙的,當然會說沒用。

技術分析的關鍵,在於對每段不同走勢用的方法也不一樣。漲勢有漲勢的,跌勢有跌勢的,盤勢有盤勢的,用的{方法正不正確}才是重點!

在均線有上有下的盤勢中,用MACD或KD等,效果一定很爛,會被兩面打嘴巴;在趨勢顯著的走勢,用乖離率可能會少賺很多錢。趨勢明顯大家都可以賺錢,不明顯時,許多人會在這邊賠掉許多不該賠的錢,大波段賺了100萬,盤勢中,進出個6、7次可能就全吐回去…

所以我認為用基本分析、技術分析都好,甚至用丟骰子的也好,有個依據就好,但進場時機非常非常重要,一天到晚就是一直買,這樣會賺錢?每天都在找基本面強的股票做多,這是市場的普遍現象,每次遇到朋友,朋友都會問{最近可以買什麼?}一年260個交易日,擁有股票的日子超過200天,但260個交易日可能只有50天是較明顯漲的,那其它時間呢?
只要大幅波動一下,就快認賠殺出,這是慢性的虧損來源…

總之,方法的正確使用關係績效的好壞,否則,冬天怪冷氣太冷,夏天怪暖爐太熱,這可能不是笑話…
這兩個實驗正說明了{情緒}常常在一般人的交易中扮演決策角色
你可以試著回答下面的問題
假設你有兩個選擇,
1、你有75%的機會獲得10萬元獎金,25%的機會得不到任何金錢
2、你可以100%獲得7萬元獎金
你會選哪個?
第一種的期望報酬是7萬5,{但80%的人寧可選擇較少獎金的第二種}

第二個實驗,你仍然有兩個選擇
1、你100%一定會損失7萬元
2、有75%的機率損失10萬元,25%的機率不發生任何損失
你又會選哪一個?
{75%的人寧可放手一搏,選擇第二種,爭取扳平的機會,接受額外的風險}

Shapiro的這個實驗結果,在交易中可說是填滿了生手的心理。為了獲取確定的報酬,生手寧可犧牲期望報酬更大的機會,僅因為涉及不確定性。在另一方面,生手為了規避必然發生的損失,寧可承擔額外的風險,大行情來時不肯把握絕佳加碼機會;行情不佳時,虧損卻不願意迅速認賠。

迅速獲利與拖延認賠是人類的天性,在市場中,負擔沉重的情緒壓力下,這樣的非理性行為將更明顯,根據Shapiro研究,”每天最後兩場跑馬,輸家更希望以小搏大”,徹底將人性表露無遺。情緒性、充動性交易是輸家的創造者,如果我們回頭翻翻交易記錄,將會發現,真正傷害整體績效的,正是那少數幾筆大額的損失,可能來自於試圖攤平越陷越深的連續虧損,也可能來自於原本小額虧損,不肯認賠最後變成無底洞的部位

理想的資金控管是贏家的秘密,長期穩定獲利的關鍵之一,想成為贏家,你一定要有自己的資金管理辦法,防止你陷入難以割捨的困境。仍然強調,情緒是交易的天敵,如果現在你還無法{明確}說出你的資金控管方法,或者完全無任何資金控管策略,縱使能夠預測行情到90%的準確率,小心只要一次的翻船,10年來賺的可能一筆勾銷。

金融不好的國家,股市都好不到哪去,過去美國和日本都有出現過銀行的金融危機,但美國就是可以迅速復甦,日本就是不行,弄到現在後遺症還沒完。股市不喜歡不確定因素,懸在那邊是件難受的事。”真的利多不會只帶來3天的上漲;真的利空也不會只帶來3天的下跌”。一家公司太干預自個兒的股票,最後很容易變地雷。那麼政府太乾預整個股市會有什麼後遺症呢?

不過,我們身為投機者,政府強力拉抬盤勢時,不順勢坐個轎,會辜負投機者之名。我相信今天做多單的當沖客,心中都有一股莫名的興奮。空頭市場特徵之一,就是人氣嚴重退潮,所以思考上應該不是說{量縮很好拉},而是{拉抬後因量縮無人追價,無法續攻}。所以每每拉抬到一個壓力區,就是被一堆解套賣壓打回。換言之,要在空頭市場做多,是件很難的事。我想我之前已經強調多次了,這是空頭市場,不要用做多來挑戰股市。

空頭市場特徵之二,層層壓力,解套賣壓。如果跌勢看似止跌了,拉抬上去,那麼這時該想到什麼?不是上看多少,而是思考哪邊套牢最多,這兩個觀點看似一樣,勝敗可能在此一念間。上看多少是以利潤為主,套牢多少是以風險為主。以風險為考量者,他會在套牢量最大處等它拉上來空。因為之前在這邊套牢的多方會急著解套,如果上攻量能不出,保證就是被解套者解套賣壓打回。

有一些人在這段期間不斷買進所謂{績優股},結果慘遭滅頂,只能說觀念不佳。只要記住,多頭市場,跌下來都是買點。空頭市場,拉上去都是賣點,反彈結束就要出清股票,不要去管它到底是好股還是爛股。

我看過許多散戶的策略只有一個,就是{買}。漲上去也買,跌下來也買,橫盤的也買,多頭市場也買,空頭市場也買。那請問這樣能不賠嗎?空頭市場來臨證明自己選股眼光精準,這…以機率來說,有90%的人會失敗….更不要以上次的多頭走勢來肯定自己的選股優秀,請問,多頭市場還要選股嗎?

再強調一次,不要管媒體上是說什麼,它看多或看空也好,都不干我們的事。擬訂好自己策略,才是好方法。也不要認為大家都賠,所以我少賠就是賺。這是駝鳥的笨心態,這段期間賺錢的人,沒人會張揚的。因為全都是做空的人,這些人一定是比做多者理性。

以期指來說,一路放空下來賺幾倍的人多的是。這段期間我感受特別深,沒跌下來就沒人相信走空頭,然後跌下來再拚命加碼來證明自己看法的正確。我認為,這不是看多或空的對或錯,那是策略的問題

第一個、{做多}這個動作就有問題
第二個、猜底部,越跌越買又是個問題

走到這邊接下來呢?
島型反轉?
頭肩底?
請回去翻翻84年空頭的線圖,好幾個個像頭肩底的形狀,但後來全跌破變{整理段}。頭市場陷阱多,否則大家都知道這是空頭,為何還是死傷慘重?

我和幾位朋友,看底部的方法,和一般人不一樣。有人是看跌幾點,跌的夠不夠多,來判斷是否止跌。但我是用泰瑞?隆德利派的{神奇T理論}。簡單來說,每個循環的多頭和空頭市場(加上頭部和不跌的時間)時間是等長的,所以止跌點是以時間點來判斷。85年到86年的10256大多頭走了1年半,10256至5422空頭,也走了1年半。此波循環從5422~10393漲了約1年,那麼底部應出現在明年初。所以這段時間的操作,請勿隨意翻多,上漲以反彈視之,只是反彈的大小而已,不要忘記這一路跌下來的教訓,否則再套一次,仍是下次命運。

所謂{筆尖思考}的重要性與啟發性,只有常寫的人才知道,{預測行情}本來就是一個很大的迷思,實際上我並非真那麼喜歡預測行情。我習慣是將可能的走勢列出,再來擬策略對付。在我的觀念裡,{策略}才是賺錢或賠錢的關鍵。{預測}只是一種偏多或偏空的看法,我知道許多人是因{預測}再來擬訂{策略}。但我不同,我的{策略}和{預測}有時是兩碼子不太相干的事。

我舉個例子,假如,我在7/12號的8100點放空,我認為它將跌下來,事後看是對的,因為在1個月後跌到7670,但我仍可能賠錢,因為或許我在7/14那跟長紅棒已被軋空停損出場。再假設,我在7/12是看多的,我認為它會一直漲上去,結果我的看法應是錯的,因為沒漲幾天就下來了。策略上,我可能會在7/20跌破12日線時出場,因為上漲格局破壞了,但我看錯仍是賺錢的。這告訴我們一件事,看多或看空,預測的準確度非賺錢的保證。

以前我就提過司馬相的例子,他曾經神準過,但還是會賠光。策略的擬訂是最多人忽略的,也是最難的。即使擬訂好策略仍要經過不斷的測試,不要去怪行情怎麼奇怪的那樣走,那是因為我們的策略經不起考驗。一個好的策略甚至於可以在準確率只有3成的情況下還賺錢!

所以我承認預測行情真的很難,甚至於要把它寫下來更是難,但這個可以幫助你擬訂策略。我常強調不要去猜底部,這就是個很重要的策略。我看空並非我認為未止跌,而是沒有理由讓我看多。從萬點一路做空下來,很順利,那有什麼理由讓我改變去做多呢?只因為跌的夠多嗎?還是因為今天大漲?還是因為跌不太下去了?

對空頭來說,現在只是一個如何獲利了結的問題,但對多方來說,還有很多不利因素在,所以策略上當然要保守,不要被別人的偏多或偏空的看法影響了,{更不要被自己偏多或偏空的看法影響}

trader可以有偏多或偏空的看法,但操作時,請遵守中性的原則!

我現在所提的這個{策略重於預測}的觀念,非常非常重要。今年的dram死傷慘重,為什麼?因為死在這邊的人都沒有策略。或許有吧,叫做{抱牢},但這策略明顯有問題。為什麼會去買dram?很簡單,都是因為一個{偏多}的看法,所以買進。但如果它不漲呢?怎麼辦?我想很多人都沒想過這問題,請注意,買進股票等它漲是件天經地義的事,但務必思考,如果不漲,該怎麼辦這就是策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