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轉貼★丹東尼為林書豪設計的擋拆戰術體系

網路文章作者:wsmmt    轉貼自虎撲 ; 文章如損及您的權利,煩請告知,當盡速清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p>

今天火箭大勝紐約,讓小弟我先興奮了一把。接下來,講講上季丹東尼為林書豪設計的戰術體系,用之對比冰箱,就可以發現為什麼哈林不兼容,而今天卻又為什麼變雙核了。
與其說丹東尼為林書豪設計的戰術體系,其實倒可以說,這是丹東尼自己的體系,小林只是偶然進入這個體系,發揮了自己的特點。
先來講講紐約時期,小林帶隊的陣容,可以說是五個人,小林菲爾諾瓦傑佛拳王。雖然這不是實際的首發,但因為這五個人是體係受益者,比較有特點,所以以他們五個來講戰術。
通常情況下,小林持球在高位。菲爾落右側底線,諾瓦落左側底線,拳王提上高位擋拆,傑佛在兩個底角附近為兩個弱側做空位擋拆。
拳王的任務,首先提上高位與小林擋拆,通常是右側擋往左側拆,因為小林右手好而左手差,所以把右側空檔留給他。拆完之後,小林從高位正面衝藍,對方中鋒補小林,結果把左側漏給拳王,拳王下順一是搶板二次進攻,二是空接,三是接小林妙傳扣藍。全聯盟都知道,拳王只會扣藍,所以,用其所長。



傑佛的任務,傑佛在這個體系裡,幹的是苦力,通常他並不得分,也是因為他本身的得分能力太差,中投不行,空接也不行,擋完不能拆,擋時體積有限,所以他在場上主要是防守任務,他的腳步快,擋在拳王之前,可以跟防守,造犯規,拳王在身後就成了鐵閘。在進攻時,他最重要的任務是空位擋拆,或是給菲爾,或者是給諾瓦。順便搶搶板。所以你經常會看到,他沿著三分線內側空位跑動。
菲爾的任務:菲爾的定位,是小林的備胎,通常他落位右側底角,當小林突破受阻時,他提上反跑到三分弧頂,形成二次沖擊。偶而可以三分,如果小林沿右側帶球,吸引了防菲爾的球員注意時,菲爾就向藍下反跑完成空接。所以,尼克當時的空接主要是拳王,次要是菲爾。拳王的空接通常在左側。菲爾的空接通常在右側的緣故。
諾瓦的任務相對簡單,他在左側底角等著三分。如果小林直殺藍下,他只需要等小林的妙傳三分。如果小林在弧頂右側持球,他也可以和傑佛完成空位擋拆,跑向左側45 度接球三分。偶爾他與菲爾換一下位置,原因是防守時的落位,或者防守人的位置關係,他會主動跑向空擋。
那麼這個陣容裡的核心就是小林了。
小林在高位持球推進,慢悠悠推過中場,等待所有人員落位。這裡註意一下,拳王是先跑向內線,然後再返跑回來高位擋拆的,主要是兩個用意,單獨一個人先跑,看看防守中鋒跟不跟,不跟就是空擋,跟的話,讓防守中鋒落防守位置後再跟著自己提上,這樣防守中鋒就在拳王的身後了。
OK ,第一戰術,離三分一米以外高位擋拆,小林殺向禁區,拳王拆後跟進,兩人面對防守中鋒,一前一後推進。小林因為是正面殺中鋒,通常會選擇從中鋒腋下鑽過,這樣防守中鋒個子高轉身慢的問題就暴露出來了。所以會經常看到小林跳起,鑽過防守中鋒,在藍框正下方上藍,上不進沒關係,拳王跟進補扣。對方防守後衛被拆在拳王身後,如何跟拳王搶板?或者空接,或者被扣。反正這是最簡單的擋拆。如果對方有補防人員,兩個弱側底角三分。
第二戰術,三分線上的擋拆。有時候小林在高位擋完之後,不會急於殺向禁區,因為補防人員已經快到位了。這時,他會停一下。持球在頂弧三分線停留下來。菲爾可以反跑殺向禁區,因為他的位置,一旦防守人注意力被吸引,三步就可以從弱側殺向禁區了,防守人反應不及。而此時,小林或停下來慢慢拍,或者橫向拍球,他在等第二次擋拆。這個人通常會是傑佛。而傑佛提向虛擋,防守杰佛的人,必須全力注意小林,因為離藍較近,小林三步直接上籃都可以。所以傑佛虛擋一下,直接殺向藍框。藍下已空,小林妙傳,傑佛或者拳王,反正是虛擋的這個人扣藍完成。
第三戰術,小林持球通過高位擋或者三分線擋拆,已經殺向藍框了,但對方補防人員跟上了,小林難以完成上藍的時候,他會選擇向兩個弱側跑。無論跑向哪側,菲爾和諾瓦都必須上提,把位置給小林讓出來。注意拆完之後,跟進小林的,通常是對方的中鋒,所以,有可能小林在逼不得已時,把球傳給你,但他跑向你,那還是在要球權,可以讓他在弱側持球,面對對方的中鋒。諾瓦上提可以三分,菲爾上提可以從弧頂形成二次突破打擊。注意防守中鋒已經在弱側防小林了,菲爾衝藍框時,藍下已經沒有大個了,完全是拳王的天下。當然,弱側小林有球在手,面打對方中鋒時,小林經常會選擇幹拔三分。說是乾拔,其實是運一下,做突破狀,逼的對方大個退一步,然後乾拔三分。
第四戰術,小林在罰球線附近停下來時,也就是經常看到的,他通過擋拆背靠防守後衛,面對防守中鋒時,已方拆完的中鋒自己順下,等小林的妙傳,或者弱側球員無論是通過快速移動,或者是反跑。必須得盡快跑向空位,防止對方完成對小林的包夾,讓小林快速出球。
小林失誤多,但主要分成三大類。一是他自身的控球水平一般,變線被正面防守的後衛所斷, ​​比如對陣熱火時,科爾的搶斷,以及絕殺馬刺時,變線被格林搶斷。二是小林高速殺向禁區,對方補防人員也快速補向禁區,小林被封後被動傳向弱側的球被二次補防球員所斷。三是小林在高位擋拆後,突破方向被堵,他被迫停球持球,被對手包夾,而身邊沒有已方空位球員,結果小林被搶斷。

講解幾個經典的球。
打森林狼的絕殺。小林在高位持球,廬比奧高位防守。由於距離三分較遠,所以小盧的防守距離小林一米,讓小林有了直接加速的空間。這時,拳王提到高位,在身後擋小盧。小林一個加速,盧需要邊後退邊轉身,結果撞在了拳王的身上倒地。小林加速殺向禁區,面對對方中鋒上藍,此時補防的球員有三個人,但都是從側面補防的,小林正面並沒有防守人,結果他在側位的三個防守人身上各撞一下,造犯規成功。罰二中一完成絕殺。
打猛龍絕殺球,這球很經典,不要以為只是乾拔三分。小林在高位持球,卡隆正面防守,但卡隆主動退到三分線上,讓出了第一道防線,為什麼?他為的是防止拳王的高位擋拆,因為他面對小林,不知道身後情況。所以他退到三分線上,為了不給小林從外圍就加速沖內線的機會。到了三分線上,他突然轉向右側,把左側讓給小林,因為他知道小林左手突破能力略差。另外他還是在防拳王的擋拆,如果拳王到右側擋拆的話,他可以搶先一步,卡住小林住右變線的身位,就可以與自己中鋒在三分線上對小林形成半包夾,而拳王在三分線上有何作為?他唯一不怕的,就是小林的三分,因為小林三分水平有限。他在小林持球走向他時,不停的左顧右盼,雖然小林向球員發出向後壓拉空的手勢,但卡隆信嗎?卡隆在三分線上不停的左晃右跳,他跳什麼?他準備隨時卡小林的右身位,逼小林向左突。結果就在他向左晃的一瞬間,小林幹拔三分,完成絕殺。這裡面,打的主要是心理戰。
還有就是小林的數次幹拔三分,面對諾天王,家嫂,馬里昂小殺魚。幾乎都是在弱側。為什麼小林能在弱側持球面對對方中鋒?這還是擋拆的功勞。而小林面對對方中鋒時,就不再需要擋拆了,因為略突一下傳球,藍下就是拳王,拳王和對方後衛形成錯位,當然也就不再擋了。對方中鋒必須防他傳球和突破,結果變成了必須退一步防守。因為他們知道,現在藍下不安全。一個高拋傳球就是劈扣,他們要兼顧。

最後講一下控衛的水平和能力區別。
小林帶隊時,最大受益是中鋒,因為擋拆,前面已經講很多了。特別是像拳王這種只會扣藍的中鋒。所以跟上小林,他的罰球多,扣藍多。
第二受益的是諾瓦。諾瓦只會三分,什麼都不會,所以,必須針對諾瓦設計專門的空位擋拆。這裡講一下阿倫。你經常會看到阿倫沿著三分和底線空跑,所到之處,隊友相繼空位擋。一旦他跑出空位,狼多球到,他三分。諾瓦相比阿倫,跑動能力也有限,所以,他是跟隊員擋一下,只跑三步,接球投藍。小林帶隊以前,諾瓦沒人要,但小林時,他突然爆發,原因何在?因為小林知道他的節奏。他跑三步,1 2 3 ,第三步停的同時,球到手中,位於小腹附近,提手投藍,防守人正好夠不到。這就是他的節奏。他動作慢,你讓他多來半點,或者接球不舒服,或者沒人擋給他空位,他都投不進。試問道哥可以傳出這樣的球嗎?
第三受益是菲爾,他各項能力平庸,但卻成了進攻第二發起點,空接,突破,投藍,無所不能,原因何在?因為小林通過擋拆跑動帶走了對方中鋒,藍下沒鐵閘了,試問,如果中鋒在,他能扣藍嗎?
當然,傑佛也受益,因為拳王下場時,他經常客竄一下,虛擋反跑扣藍。也很牛比,防守時造個撞人,很提士氣。
所以在這一套體系下,全場受益,人人參與,你知道當你跑出空位時,小林的球就到這裡了。而不給你傳球,是因為別人機會更好,而你沒什麼機會。
連續快攻打下幾個,人人撞胸慶祝,士氣高漲,原因在於這是我們努力的成果。如果是科比,人人都會上來跟他擊掌,向他表示你很牛B 但我沒參與,跟我無關。

一個控衛的好壞之分,最重要的是帶隊的節奏和傳球的功力。先講節奏,斷球下快攻的分球,慢節奏的擋拆,這些都是節奏。小林在下快攻時,他運球的第一步,腦子裡想的是每個人的位置,這波快攻誰能落位,而防守他的人在跟著誰。所以,你經常會看到他下快攻時,跑到罰球線停了下來,對方快跑防守藍下,而他傳到了三分位置。諾瓦一擊中地。因為他知道防諾瓦的人跑去防藍下了。而哈登和科比在下快攻時,通常會用歐洲步,或者變相,帶亂防守人的節奏,自己完成藍下,甚至2+1 在打陣地時,控衛是先觀察各防守人的位置,然後向防守最弱的地方帶球,突然啟動或突然停止,只要防守節奏略有變化,球就會到最合理的位置,否則就傳出來,再來一次。他的眼中基本無視防守自己的人,而觀察的是每一個防守細節。這就是為什麼不持球,控衛就不會進攻的原因了,因為他要通過打幾個球,才能閱讀出全場的防守漏洞。
然後就是傳球功力了,考驗傳球功力主要有幾點,一是看遠距離空接,空拋是否到位。因為空接時,已方球員跳到最高點只是一瞬間的事,這時候必須球到人跳,否則就錯過了。其二是,已方殺藍下時,與防守人並排衝藍下,球傳的位置不但繞過防守人,更讓自己的接球人可以同時甩掉防守人的干擾。最後,就是傳球的節奏,像諾瓦這種,第三步停的時候,球必須在小腹處,讓他可以在無干擾下順勢投球,這些考較的都是傳球功力。說道哥是打亂戰,原因就在於,他傳球時無節奏,接球人無法順勢擺脫,而他的傳球,大部分是被動或者是無殺傷的傳球,這就是他閱讀防守能力差,傳球節奏差,無法成為一名好控衛的原因了。
控衛的傳球助功,跟分衛的傳球助攻不同。比如哈登,傳球也很好,但他傳球主要是吸引包夾後的突然傳弱側空位。或者是突破後的分球。就像科爾當年絕殺爵士一樣,喬丹會對他說,你不要離我太遠,因為喬丹知道自己在罰球線附近必然引起包夾,那麼科爾離喬丹不遠,防守人去包夾喬丹,自然是空位投藍。
再來講突破。控衛的突破與分衛的突破不同。分衛習慣於正面突破,即使是擋拆,也只是輔助擋拆,他主要通過自己的節奏變化來突破。所以你經常會看到哈登的歐洲步,或者西布的急停跳。因為他們觀察的是防守人的防守節奏。
但控衛不同,他們習慣於防守人的側位防守。擋拆必須完成,自己大跨步殺向禁區時,防守人必須在自己的側面,而不是正面。林書豪上藍時,三步加速,防守人通常在左側,他習慣架起自己的左臂,用右手完成小拋。而哈登上藍時,防守人還是在正面,防守位置並沒有失去,哈登再用自己的步伐去完成過人。
最後講一講NBA 在選控衛時出現的問題。
小林在丹東尼之前是草根,因為NBA 根本就不太會選控衛,NBA 是很注重數據的,爆發力,投藍,臂展,彈跳,身高,體重。他每一項都很細緻,卻無法用數據來看掌控全局的節奏能力。目前NBA 很多頂級的控衛,都曾經是草根,納什(兩屆MVP ),納什一輪十五位,狼多(現役助攻王,一輪21 位),卡隆(世界冠軍西班牙主控,未選秀),帕克(一輪28 位,總決賽MVP )。其他如西布或羅斯,只能稱為雙能衛,並不以掌控節奏見長,不算傳統控衛。
但有一個很突出的問題,就是傳統控衛身邊,通常都沒有強力得分衛,(帕克和吉神除外,兩人是分別帶隊,同時上場時,吉神化身三分衛)。主要原因在於,得分衛的戰術與控衛不同,像喬丹,科比,麥迪,詹韋,他們都喜歡在強側拿球,自己帶球殺禁區,而三分弧頂是控衛的拿球區域,兩者有重疊。而控衛通常需要一位強力內線與之擋拆,或投或突,佔據大量的罰球線區域,結果只好把分衛逼向弱側,導致分衛的突破方向受限。就好像強力大中鋒不需要強力大前鋒一樣,因為你得把內線完全讓出來讓他打,自己只好轉向弱側一樣。霍華德的大前鋒是劉易斯,弱側三分。歐尼爾的大前鋒是奧利,弧頂三分。最有意思是當年火箭三駕馬車,當巴特利在內線拿球時,連歐拉朱萬都跑到弧頂去投 ​​三分了。因為大家爭的,都是我的區域。
今天的比賽,哈登很多次主動跑向弱側,把弧頂給小林讓出來。因為他知道你今天要幹嘛。而小林平時,也會主動跑向弱側,把弧頂給哈登讓出來,因為他是老大,你不能跟他爭區域。
但雖然大家同樣是突破,哈登突破時,閱讀的是防守人。而小林閱讀的是對方整體的防守。你不讓他持球,他如何閱讀呢?他拿著球跑向弧頂了,難道逼著哈登去弱側?今天雖然贏的很舒服,哈登得分也很高,但有沒有看到,小林在把哈登當諾瓦克使,而當哈登一旦在弧頂拿球時,小林也就試相的,主動跑向弱側,變成哈登把小林當諾瓦克使了。
如果像冰箱說的,小林右手攻在左側拿球,哈登左手將在右側拿球,豈不又是雷廷雙將,兩個分衛拿球突分戰術?小林被補防人逼到哈登一側時,難道讓哈登反跑,把區域給小林讓出來打擋拆?兩個人看似在爭球權,其實爭的,是三分弧頂這一帶區域,以及誰來帶隊的權限。
安東尼復出,小林打的就很一般,因為安東尼背身把手一伸,小林就得交球權,你打了幾個HIGH 了。拿瓜瓜當諾瓦克使?瓜瓜不要弧頂,可你跑到45 度來,這是我的區域,是你出去呢?還是我出去?
想打控衛戰術,控衛就必須是老大,哪怕只是一段時間,不然控衛如何閱讀對方整隊的防守?
最後說一點題外話,據我的觀察,洛瑞和季奇離開火箭可能也有另外一個原因,猛龍和太陽都是打控衛戰術的,納什走了,卡隆肯定也得走。這裡有完整的控衛戰術體系,只需要補上這個角色就行了,這裡的三分弧頂,我說了算。反之,若哈登先於小林到火箭,可能小林在選擇時,會考慮更多其他因素,至少會清楚自己在球隊裡的定位和今後的活動區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