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轉貼★麥克海爾的體係與林書豪適合的體系之區別

網路文章作者:wsmmt    轉貼自虎撲 ; 文章如損及您的權利,煩請告知,當盡速清除!!



p>


首先講講冰箱的戰術體系。

火箭首發五人,林+哈+雙P+阿西。
先來談阿西,中鋒,藍板能力強,單打能力差,基本沒有中投。所以,冰箱對他的定位是苦力。
大P,大前,幾乎無單打能力,身板差,檔拆體積小,跑動一般,所以,冰箱要求他偶而搶個板之外,主要是空位三分,而且他空位三分已經開發出來了。
小P,單打能力有但不強,三分還行,中投一般,所以,冰箱要求他繞著三分線跑,有空位就投。可以進行簡單的弱側空位擋拆後,接球就投。
哈登,各項較全面,有較強的擋拆後單打能力,衝擊藍框後能博犯規。所以,高位擋拆,注意分球。
小林。這個比較難辦。本季以來他殺藍下的能力變差了,所以,要求他也同​​樣,做弱側三分狀,一旦三分不准,就虛殺藍下,注意分球給跟進球員。



最終造成的結果是兩套體系。一是哈登高位持球,與中鋒簡單擋拆後直殺藍下博2+1或者犯規。同時注意給三分線埋伏的球員分球,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高位擋拆弱側三分,中鋒搶板。當然為了節省體力,這事偶而也由小林,道哥或者德妃去幹,但主要是為哈登節省體力。整個體係不變。
另一套體係是,三至四個弱側球員,做無球空位擋拆,球權高速運轉,一旦出現空位就直接三分。
哈登持球時,能夠打進,就會吸引對方弱側補防,然後接著三分。

所以目前整套體系裡,最尷尬的是兩個人,一個小林(弱側三分不准),一個阿西,搶藍板苦力,防對方中鋒苦力。
冰箱這麼做是有他的道理的,一是全隊最穩定的得分手是哈登,所以只有球在哈登手裡時,才能造成最大的威脅。二是內線得分能力太差,林在場上即使傳給內線,得分的可​​能性也偏低,一旦打不進,反而沒人搶板,失去二次進攻機會。所以,小林在這個體系裡,需要做到兩點才能生存下去。一是開發出弱側三分,二是加強自己的突破終結能力,為哈登打第四節節省體力。

但這個體系裡,有一個最大的漏洞。就是沒有中投。為了給哈登的突破拉開空間,所以人都在弱側。而當三分不准時,就會逼著哈登或其他球員一次次直接衝擊藍下,放棄三分嘗試。對手看透之後,防守就會有針對性,封死你的外線,逼著你往裡突,然後協防的人也就很明確了,不用管中投,直接補藍下。

要說的是,食材所限,冰箱能力有限,可憐小林了。他直接高位擋拆殺內線的能力不如哈登,所以越比越慘,越打越慘。又沒有定點三分能力,防守人可以放心的去照顧哈登了。

再來講講林書豪的體系。
據我看 ​​來,林跟納許有一比,所以,他需要高位有人擋拆,但擋完之後並不是直接殺向藍框。從這一點來說,他比哈登還差的很遠。他所要做的是,殺進藍下但並不上藍,而是通過高位擋,低位再擋,吸引外圍包夾,再通過節奏變化,帶亂對方的防守,趁隙至命一擊或者傳球。
他並沒有哈登的能力,無法完成突破後的直接分球,而且在紐約時他也表現的很明顯,當他直接殺向藍框,然後向外突破分球,經常會失誤。因為NBA球員對這一招實在太熟悉了。經常會有兩個人站在兩側,等著你分球,搶斷然後下快攻。

無論哪個教練,在使用林時都要注意兩個,一是,他持球在高位,必須要有擋拆,他本人的正面突破能力有限,但擋拆後的突破還行。二是,高位擋完,不要讓林直接殺藍下,而是迎上對方中鋒或者留守大前鋒的防守。要知道林的小節奏很多,接近三秒區時,藍下中鋒的防守節奏會被他帶亂。

經常看林的球迷會發現一點,林經常在高位擋拆後,經常會背靠著對方後衛,面對著對方中鋒,弓身拍幾下球,他在等什​​麼?三個選擇,看中鋒補防後的節奏,以後阿西克殺藍下的空隙。二是此時藍下已經空了,對方防弱側的球員在哪兒,弱側有沒空隙。三是,如果阿西再擋一下對方中鋒,注意此時對方防守後衛在林身後,中鋒在林面前,如果阿西再下半步,可以形成二次擋拆。小林就自己有衝藍的機會。

在尼克時,可能大家很熟悉一個鏡頭,高位擋拆後,小林一個人衝對方藍下,而補防的是對方中鋒。結果小林用節奏晃開對方中鋒上藍。上進還有可能2+1。上不進,跟進的就是拳王。此時衝搶藍板的就變成了拳王跟對方的小後衛。或者小林只需要向上一拋,拳王完成空接。為什麼對方弱側球員不補藍下呢?很簡單,小林持球沖向藍框時,一直用眼睛看著弱側,一補就是空位三分。所以弱側不補。哈登與小林的區別就在於,哈登一直看著藍框和防守球員的節奏。

冰箱用不了小林的原因在於。
一、冰箱體系裡,很少有弱側球員沿底線的運動,造成球員離藍框很遠,接​​球也只有三分。
二、小林殺向藍下時,罰球線附近沒有接球人,三分線太遠,傳球距離過長,補防球員看清球路再補,也能跟得上。(注:NBA球員爆發力很強,傳球速度稍慢一點,一個大步就跟上了,而且三分球投藍是從膝蓋提起投藍,要用腰腹力量,不像中投是從胸前,速度更快。)
三、小林在三分線內的運球過少。可能是害怕被補防隊員斷球,或者怕被包夾,所以,不讓在三分線內運球繞樁。導致無法吸引包夾。給三分外線和內線的分球機會。
四、冰箱的體系裡,無球擋拆只有一個,沿三分線的短距離擋拆,而沒有內線中鋒與大前的空位擋拆,導致內線機會少。大前基本都在三分線外,也無法擋拆。

所以目前窩火的現狀是。三分多,而且很多都是面對防守人的三分,而不是空位三分。如果諾瓦在火箭肯定死路一條。哈登扛著防守人殺向內線多,因為殺向內線只有哈登最有把握。球權的流轉快。冰箱要求藍球要不斷的快速轉移,力求外線無威脅大量傳球,找到三分出手的機會。所以這個體系裡,基本沒控衛什麼事。

反觀馬刺的傳球,通過空位擋拆,經常會從帕克,或者吉神處空位殺向禁區,帕克接球時,已經通過空位擋拆逼開了防守人,然後殺向禁區,在藍下通過節奏變化帶亂補防中鋒,上藍或者傳球。
再看凱人的球權,始終在狼多手裡,其他球員空位擋拆,而狼多大量的在三分線內運球,無球球員再空位擋拆,擋後有人空位,狼多傳球,投藍或上藍。
再說今天猛龍的傳球,卡隆高位正中央做橫向運球,無球球員在底線反复擋拆,突然有人提上罰球線,底部空出,球到,投藍或者上藍。
這些都叫做控衛戰術。

而窩火的小林,通常是高位左側接球,中鋒不提上,他選擇向兩側傳球。中鋒提上,他衝藍下扛著對方中鋒和補防球員上藍。SORRY,恕我直言,這不是控衛戰術,這是分衛戰術,估計冰箱看雷廷比賽比較多,拿哈林當杜威使。雷霆戰術就是這樣,杜威高位持球,簡單擋拆,直殺藍下,藍下人多就中投,藍下人少就直接殺。有人補防就三分,逼急了杜蘭特就面對防守人幹拔三分。看看是不是跟窩火現在很像?雙核?兩個牛B分衛罷了。誰說西布是控衛我跟誰急。

當然控衛里也有簡單戰術,比如快艇。保羅拿球,喬或格高位擋。然後一個跟進空接,一個在罰球線中投,外線埋伏個三分。跟當年黃鋒保羅+拳王+ 韋斯特是一模一樣的。不行就交給韋斯特,或者是現在的給力芬,背身單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