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台工銀證驚爆28億RS違約(續)

今日LINTAIYU再以不同的角度切入

1.標的物:94工銀債 (CBO),該債券信用評等為twAAA,twAA,twA
2.而台灣工銀證於2005年協辦承銷,工銀證自己承銷的部分是四十億元,但有一些沒賣完,由工銀證自己吃下
3.兩家資本額200萬的公司,長期做附賣回交易
4.這些證券都包裹到雷曼、冰島,以及華盛頓互惠銀行,該債券從今年8月1日的twAA-,twA+,twA,於11月 6日被調降到「非投資等級」
5.違約27億元



1.資產總額=負債+業主權益
資本額僅為業主權益中的一項
所以只要有夠多的資金就可買入工銀債,(3A比中華民國的債信還高),這資金可以是由借款得來,跟股東借或是跟債權人借跟資本額大小沒有絕對關係,或是小公司賺大錢,把帳上資金拿去買公債投資,也無可厚非!!

2.工銀證承銷40E,有些沒賣完,違約27E 假設9成核貸,則當初這些工銀債這2家公司花了30E真金白銀購入,假設8成核貸則需花約34E!!(前提是都由工銀證賣出)

3.這批工銀債是94年發行換成西元為2005年 ,請查一下當初利率水準,是否為低點,如是那購入這批債券則有誘因,高信評債券且給付不錯的利息,不過這種東西也不是一般人會想買及買的到的

4.與工銀證作RS交易,請確認承作利率與工銀債利率2者間孰高孰低,如果RS利率較低,則可懷疑這是否為套利交易?(付低利拿高利),並用RS借出的金額償還短期借款

5.如4為真,則當初銷售工銀債時,可有暗示可作成套利模式?實際只須籌足3E,則可作27E的利差套利,槓桿比率9倍,當債券安全時,且利差穩定,就穩賺不賠

6.如4為否,則將工銀債賣掉就好,沒必要作RS,除非變現性不足,所以買的人不是一般人,可由何時作RS判定,如買了工銀債立刻作RS,就表示...

7.發生金融海嘯,債券償債能力發生問題,套利模式失敗

8.公司不願持有壁紙債券承擔損失,故違約交易,損失由工銀關係企業承擔,這2家公司股東損失3E!!如套利利差為5%,30E三年利息所得則約1.5E,總結淨損1.5E!!










文章僅為個人觀察心得,並不作為投資依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