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2029 盛餘

盛餘借貸呆帳列費用 敗訴

  • 2013-06-07 01:34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國仁/台北報導

 盛餘公司為子公司盛餘科技背書保證代償債務等事項所產生收不回來的帳款,該公司在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時,拿來作為公司營運損失,但國稅局不准,雙方因而打起官司,最高行政法院宣日前判決,盛餘公司敗定。

 盛餘公司申報96年度營利事所所得稅時,原列報呆帳損失5億5,553萬元;國稅局初查,以其中5億5,524萬元係為子公司盛餘科技背書保證代償債務、資金借貸及代償員工薪資而未獲清償的款項,不屬於盛餘公司本業或附屬業務所必須的費用,不准盛餘公司認列。
 國稅局並因此重新核定,盛餘公司本期呆帳損失僅28萬元及全年所得額5億9,345萬元,開單要求盛餘公司補徵稅額440萬7,255元。盛餘公司因此與國稅局打起行政官司。
 法院判決指出,所得稅法第38條的規定,營利事業可以認列為損失的項目,必須是因經營本業或附屬業務所導致的損失,才可以在報稅時列報為損失,以抵扣所得,降低稅負。
 所得稅法第38條的規定,其立法意旨,在避免營利事業認列公司的損失過於浮濫,以確保稅政,因而在適用所得稅法第49條第5項及查核準則第94條第5款各種合規損失時,自應受所得稅法第38條的限制。

 法院認為,如營利事業發生損失原因,性質上不是產生公司收入來源,也就是該項損失與營利事業的本業或附屬業務無關,自然不符合稅法上可作提列為損失的要件,不能將這種損失拿來列報為「損失」。

--------------------------------------------------------------------------------------------------

2013H1

EPS:1.07
毛利率:11%
營利率:4%


2013Q1

EPS:0.58
毛利率:11%
營利率:5%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