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3大基金委外 10年賠144億

2013-07-04 01:33 工商時報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政府基金委外代操績效差!監察院昨天公布調查,五大基金近10年自營收益逾千億元,但勞退、退撫和國保基金委外部分卻賠掉近144億元,中長期報酬率多數不如一年期定存,遑論超越大盤,僅郵政資金收益近112億元,績效較佳。

     監察院指出,政府基金委外操作國內權益證券金額龐大,光是101年底就高達4,909億元,但代操績效卻很差,無論是1年、3年、5年、還是10年期的年度報酬率,全都不如自營操作的績效,中長期委外代操的報酬率,在絕大多數年度,也都不如一年期定存利率。


根據調查,五個政府基金從92年至101年,近10年來自營績效都勝過大盤,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國保基金、郵政資金分別賺進444億元、148億元、251億元、18億元、253億元,總計1,115億元,平均報酬率8.55%,優於大盤加權平均7.29%。

     但五大基金委託代操10年來卻僅獲利20億元,報酬率0.72%,不僅大多數年度都輸給大盤、不如台灣50ETF的績效,甚至不及台銀一年期平均定存利率0.865%,以五大基金分別來看,只有郵政資金的7.54%,以及勞保基金的1.84%超過定存。

     五大基金中,以代操規模居政府基金前二位的勞退基金和退撫基金賠得最多,勞退近10年賠掉31億元、退撫更賠了95億元,國保基金也虧18億元,三大基金總計賠掉近144億元。

     勞保基金委外雖有收益,但也僅52億元,只有郵政資金收益111.86億,績效較佳,惟近年委外規模逐漸減少,96年度尚有486億元,101年度只剩下37.97億元。

     監察院認為,政府基金10年來委外代操績效不佳,雖然郵政資金在五大基金中,委外代操的報酬略佳,但無論何種政府基金,投資報酬率計算方式都未能表達實際投資績效,尤其在報酬率波動幅度較大時,僅以簡單平均為基礎來計算中長期報酬率,很難窺得績效全貌。

     因此監察院昨天通過糾正勞委會、勞退基金監理會、勞保局、內政部和中華郵政,要求行政院督促檢討。另外,退撫基金因屬考試院管轄,不在監察院糾正範圍內,但仍要求考試院和銓敘部檢討改善。


-------------------------------------------------------------------------------

LINTAIYU:
自營績效勝過大盤8.55% V.S 7.29%,小小不知7.29%數字如何得出?
但或許與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相比,會相對公平些,
別忘了台股的股息殖利率可是全球股市中名列前茅
以下為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相關資料:

  920102 :4524.92

1011228:11050.13

10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平均:14.4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