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史上最大的紓困案過關,淺看美國股匯債市的反應




線圖資料來源:StockChart.com

債券資料來源:BLOOMBERG

*如不知本文ETF內容請一路點選文內連結回至最初介紹文章*

新聞節錄:

美股盤後─紓困案過關 道瓊卻清除逾313點漲幅 收低157點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紐約外電2008 / 10 / 04 星期六 04:38

在經歷數周的辯論後,布希總統終於簽署了7000億美元紓困計劃。在眾院通過紓困計劃消息傳來後,美國股市卻是不漲反跌,道瓊清除了盤中達313點的漲幅,終場卻收低157點。投資人仍擔憂經濟,使股市壓力揮之不去。本周道瓊更創下七年來最大單周跌點。
...
然而眾院以263對171票通過該法案後,股市卻跌回漲幅。布希總統簽署該法案成為法律的消息,亦未能阻止跌勢。

-----------------------------新 聞 結 束------------------------------------

7000億紓困救市計劃(修正案提高為8000億)提出以來一直是我關注的焦點,畢竟這是一個新的變數,法案內容,通過與否,對市場的心理面及對大環境的基本面都有一定的影響力.

不過此一變數在10/4 01:30已經消失.壓倒性的通過,布希的簽署.股匯債市場也給與初步的回應!!

關於匯市,以UUP為參考:

9/26文章7仟億..UUP提到:

在此利空衝擊下仍守住關鍵點 並往上走
除了解套波外 , 量價齊揚的好圖就此夭折??
主力一定仟百個不願意(當時價位:23.64)

驗證:

近期新高25.47,主力完全解套,法案通過日下跌回應,收24.78,這段期間量能退潮,可見市場憂慮這8000億要用何種方式進入市場?

關於美國股市反應,以道瓊觀之:

10/1文章7000億法案遭否決...提到:

至此7000億修正案後續能為大盤帶來多少激勵,市場已經產生懷疑 :過~不一定會漲,不過~市場跌更兇!!

驗證:
10/3當日表決通過前DJ仍上漲達300點,表決通過後賣壓出籠,最後收低157點,指數為10325.38
跌破9/29表決破局時大跌777點的低點10365.並把次日485點長紅棒 吞噬殆盡!! 小M頭成形,回測頸線無法有效站穩.下殺~,目前略破基本滿足10338,如無法止穩.後勢並不樂觀(目前指標全部轉差!!)
,下噴行情啟動?

關於美債市場:

由圖觀之,市場反應以一年期別為分野,低於1年期的短期債券,利率下跌,價格上漲,高於1年期別的長債,則相反,呈現下跌走勢.

lintaiyu解讀為:7000億法案為分期撥付,短期對市場影響有限,保守資金仍為風險趨避,躲進無風險國庫券,但救市方案以發行債券方式籌資,基本面分析~市場疑慮將造成長期供給大增.故長短期券別走勢2極

今日來看,救市方案的主軸:美股趨勢方向依舊(破底表態),連基本的慶祝行情都沒有,可以利多出盡解讀之.lintaiyu好奇的是限制放空禁令,美國政府可敢在3日後解除嘛?

至於 匯市及債市 的後勢 多空訊息仍屬紛雜,還需再觀察.





文章僅為個人觀察心得,並不作為投資依據.

0 意見:

張貼留言